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治理共同体 余杭径山探索从广泛协商到定制协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金鑫)民主协商,有事好商量,是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延续多年的传统。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化,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过程中,协商范围和协商主体有了新变化。“比如,一个乡村旅游项目的推进,可能不光涉及村民,还涉及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径山镇党委书记徐伟龙告诉记者,从原先广泛协商拓展到定制协商的治理共同体应运而生。

  以党建为引领,径山镇探索从广泛协商到定制协商,今年1月起至今已推动形成7个治理共同体。不管是小古城旅游发展共同体、禅茶新村共同体,还是工业园区治理共同体等,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资源共享为基础、领域共治为手段、公约共守为准则、环境共护为保障、增收共富为目标、市场主体为牵引。

  从径山寺风景区搬迁下山的54户居民和5家茶叶企业组成了禅茶新村,但在发展旅游业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如村民生活习惯难改、车辆随意停放、发展各自为营等。今年初,在径山村党总支牵头下,禅茶新村的党员、村民代表、茶企及民食民宿业主代表等,通过三轮民主协商,制定了15条“禅村公约”,决定由禅村旅游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产业,并对村民在环境、家风、待客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配套积分制考核,积分直接与年终分红挂钩。“一季度的积分马上要公布了,村民的垃圾分类、卫生包干、车辆有序停放等意识大大增强。”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变化十分明显。

改造中的六谷民食民宿集聚区

  在六谷民食民宿集聚区,28户村民有意抱团发展。在双溪村党委牵头下,一个以六谷农庄为核心的民食民宿发展共同体建立起来。六谷农庄负责人毛建勤说,“公约”协商讨论了好几轮,已基本成型。“在村民遵守‘公约’的基础上,我们会统一规划利用村民的房屋、人力等资源,把客流引导到各家各户,共同发展。”当前,该集聚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和节点打造,村民的围墙正在逐步打开。

  徐伟龙告诉记者,共同体以治理促发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高效能治理的同频共振,未来将在全域范围内发展壮大,甚至让整个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形成治理共同体,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相关稿件
· 乡村绘新景!余杭径山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产业
· 降自家围墙涨全村收入 杭州余杭径山小古城村这方法好
· 七彩花海等你来撒欢!余杭径山花海引上万游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