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早安 浙里建德㉔丨一咬一口鲜汤的莲花玉米粿 你不来尝尝吗?

  身未动,心已远。此刻,让我们在美好春光里,享受身边的“诗与远方”。例如,距离杭州主城1小时车程的建德。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正如孟浩然诗中所述,这座江城有着奇雾横江、黄饶花海、千年古府……蜿蜒如带的新安江,灵动了山水,沉淀了风骨,滋养了乡民,每一个建德人都是最权威的导游。
  4月起,我们将每天第一条“早安”新闻留给春天里的建德,每天清晨,美景与乡音会叫醒你的耳朵——早安,“浙”里是建德。第二十四站,我们带来建德莲花镇的特色小吃——玉米粿。

  推荐点:莲花玉米粿

  推介人:邵翠,莲花玉米粿代言人

  “手捧苞芦粿,脚踏白炭火,除了皇帝就是我。”

  这个小调,唱的是建德常见的一种小吃——“玉米粿”,建德人都喊它“苞芦粿”。“玉米粿”的起源已不可考究,却因它味美耐饥还可久存风靡至今。

  要说建德哪里的玉米粿最好吃,当然是我们莲花镇,我是莲花玉米粿代言人邵翠。

  推介人:邵翠

  玉米粿通常有两种,一种有馅,一种薄薄的跟脆饼似的,不包馅。大家最常吃的,是有馅的玉米粿。

  我们莲花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玉米粿。从事先打好芡的玉米粉团上揪下一块,三两下揉成团,拳头沾水往粉团上一压,再往压成碗状的粉团里舀入一勺馅,封口后把粉团往扁平的煎锅里一拍、一压,很快,米黄色的玉米粿被煎成了通体金黄,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

  听着挺简单,但要做好不容易。玉米粉团要和好,不软不硬,煎粿要用文火,火大了容易糊,煎的过程中要不断翻面,避免粘锅。

  莲花玉米粿之所以好吃,一是师傅做粿的年数长了,什么样的面团香甜又不会太硬,什么火候最好,老师傅心里都有谱。

  还有一个是馅料好,鲜笋咸菜肉末各有各的风味,以什么样的比例和馅,莲花镇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秘方。

  看着温油里的玉米粿表皮轻微鼓起了,捞起来趁热吃,一口咬下去,表皮酥脆,馅料喷香扑鼻,滚烫的汤汁顺着手臂流下来,忍不住赶紧去舔,那滋味,真的太美妙!

  其实,我们莲花镇不仅有玉米粿,还有铁皮石斛。“仙境生仙草,仙草可鲜食。”我们莲花镇四面环山,常年山雾缭绕,宛如仙境,西依千岛湖,水气丰沛,气温宜人,因此种植的铁皮石斛肉质厚实,入口生脆,没有纤维渣滓,最适宜鲜食。

  一个是鲜香味美的玉米粿,一个是胶质满溢的铁皮石斛,来我们建德莲花镇,美味和养生可以兼得啦!

  私家攻略

  莲花玉米粿,咸鲜当然不用说,最特别的是,它外脆里嫩一咬一口汤。

  想要吃到最正宗的莲花玉米粿,最好是去当地,不仅可以现场吃到,还能够买到真空包装的半成品,拿回家油里一炸就能吃。

  另外,莲花镇的铁皮石斛也非常不错,稍微洗一洗就能当水果直接吃,早晚来一根,非常养生哦!

相关稿件
· 早安 浙里建德③丨严州古府归来 走一走千年前的街巷
· 早安 浙里建德①丨梦幻新安江 看春日里的“山光水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