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拆解浙江“创造力第一区”硬核指标 读懂中国创新活力

  编者按:

  日前,浙江发布了《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和《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榜首”均花落杭州高新区(滨江)。

  4月26日,在最新出炉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首次提出“全力支持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杭州高新区(滨江)创造力,从何而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怎么建?即日起,浙江在线《杭州观察》栏目聚焦滨江,深入剖析这个浙江“创造力第一区”的发展坐标、质量与方向。

  4月21日,我省首次发布《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和《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杭州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一。

  数据有深意。4月2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国际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数据见实力。榜单中,杭州高新区(滨江)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均处于领先位置,进入百强的企业多达18家,前十强占七家。

  浙江“创造力第一区”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发明专利为何如此重要?拆解杭州高新区(滨江)各项指标,有助于读懂蓬勃创造力的源头活水来自何处。

  读懂“第一区”

  纵横双向拆解,双“榜首”实力显山露水

  浙江亮出两份创造力榜单,意在呈现经济发展格局和蓬勃创新动力。杭州高新区(滨江)各项指标遥遥领先,无论从横向还是从纵向拆解,与全省、全国和过去对比,“第一”成色十足。

  横向对比全省,第一领跑。

  浙江此次发布的创造力榜单,主要涉及三项指标,每项指标都与发明专利有关。其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指每万人拥有经国内外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是衡量一个地区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横向对比省内,杭州高新区(滨江)数据亮眼。

  数据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57.57件,位列全省第一,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这一指标不仅大幅领先于其他区县市,也是杭州(59.72件)的5.9倍、浙江(28件)的12.7倍。(根据2019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数据,杭州位列省会城市第一,浙江位列全国第二。)

  此外,杭州高新区(滨江)有18家企业,入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其中7家进入十强,全省第一。这7家企业分别是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横向对比全国,稳稳前列。

  深圳南山同样顶着“第一光环”。该区是深圳高新区所在地,高新产业集聚、头部企业众多,与杭州高新区(滨江)颇具对比价值。

  数据显示,南山与滨江难分高下。

  深圳南山面积182平方公里,去年户籍常住人口98万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0.53万;而杭州高新区(滨江)除去钱塘江水面,面积仅为55.48平方公里,去年户籍常住人口39万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0.7万。

  去年,南山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94件,而杭州高新区(滨江)为357.57件。考虑到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口密度更高,每平方公里产出的发明专利密度,二者可以说难分伯仲。

  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老牌高新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相比,杭州高新区(滨江)也表现出较强突破力和成长性。

  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破百,为102.55件,而杭州高新区(滨江)早在2014年已达136件,更早突破了100件的大关。“虽然全国没有关于创造力的确切指标,但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创造力,稳稳排在全国前列,甚至前三。”一位发明专利服务机构从业者分析称。

  纵向对比自身,增速迅猛。

  杭州高新区(滨江)去年人口净流入6万,在分母越变越大的情况下,该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裂变。2014年136件,2015年175件,2016年236件,2017年280件,2018年314件,2019年357.57件。以2014年为原点,实现两年翻番、四年翻两番。

  除浙江创造力榜单体现的三项主要指标外,杭州高新区(滨江)其他发明专利指标增速亦可圈可点。去年,该区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0341件,首次破万,而发明专利授权量较前年增长48%。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审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发明专利授权率只有50%左右,但高新区(滨江)依旧保持了高增速,创新实力和潜力非常强劲。”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高新区(滨江)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总数等8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读懂“创造力”

  夯实产业变革基底,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针对地区创造力排名,全国尚不多见,浙江也是头一回。如何理解浙江以榜单凸显发明专利的重要性?

  记者采访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多个部门、科室负责人,他们谈及对创造力的理解时,都提到了杭州高新区(滨江)正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发明专利。理解创造力与发明专利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工业革命。”

  国际上对发明专利的保护,可以追溯至1883年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彼时,工业革命已经非常成熟,国际上对专利的保护,从物权发展到了知识产权的阶段,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不完善,许多发明难以流通,不利于技术更新迭代。

  “燃起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1883年签约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将知识产权的保护对象调整为工业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权、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物标记或原产地名称等,产业变革轰然加速。

  1970年,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迎来一次重要变革,35个国家签订《专利合作条约》(简称“PCT”)。这意味着,任何发明专利,只要通过PCT检索及审查等,在其他任何国家申请专利的时间都可以大大缩短。

  从1883年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到1970年的专利合作条约,正是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加速迭代的阶段。发明专利本身就是依附于产业革命而来,它是推动技术变革、产业变革的创造力。

  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中国发明专利增长迅速。从2011年开始,中国专利申请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达5.9万件,跃居世界第一位。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创新指数已位居全球第14位。

  杭州高新区(滨江)之所以成为浙江“创造力第一区”,正是因为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尽享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带来的产业变革红利。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创新的绝对主力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杭州高新区(滨江)也进入了大发展时期,造就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2016年,科技部将杭州高新区(滨江)列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计划序列。今年,该区提出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总目标。被评为浙江“创造力第一区”,就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带头发展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端科技、高端产业的底气所在。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用创造力推动产业变革。在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中,数字经济领域共有25家企业进入创造力百强序列,共拥有有效专利10127件,占百强企业有效专利总数的46.9%,充分反映出数字创造力对产业变革的引领作用。

  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新华三,是百强企业榜首。在新华三,一款“CR19000”核心路由器集纳了上千项软、硬件发明专利。两套设备就可以满足浙江、江苏两省几千万户家庭发短信、打电话、上网等网络通讯需求,展现出了创造力对产业变革的巨大重塑力。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用创造力创造美好生活。产业变革的落脚点,是推动社会进步。两年前,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苏泊尔,拿到了中国专利金奖。令人意外的是,拿到金奖的产品是一款电饭煲,这也是电饭煲行业首个中国专利金奖。

  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专利的煮饭器和用于煮饭器的盖体组件,将大火力高温蒸汽用于米饭烹饪,实现了米饭弹性、饱满、锁水的提升,让“吃上好米饭”走入千家万户,“一款电饭煲,技术变革谈不上翻天覆地,但体现了专利的实用导向。创造力重塑的是产业,真正呼应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稿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落户滨江
·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
· 杭州滨江上线“志愿码” 志愿者亮码享受消费折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