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翠苑街道:“智”治楼宇 内外兼修

  楼宇智慧系统大屏

  1999年,阿里巴巴诞生于湖畔花园。仅一年后,阿里巴巴搬进了位于翠苑街道的华星科技大厦。创业传奇开始谱写,而翠苑街道也迎来了楼宇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20年后的今天,翠苑楼宇早已星罗棋布。翠苑商圈也从阿里的一枝独秀,呈现出如今百花齐放的局面。

  翠苑站在高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能,关键还要牵住楼宇这个“牛鼻子”。去年以来,翠苑街道通过高品质推进“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工作、楼宇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楼宇治理的社会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让“老楼宇、老商圈”实现从“颜值”到“产值”的全面升级。

  从“颜值”到“产值”

  以“两老”改造助推高端楼宇建设

  商圈,是城市的“门面”和“血脉”。作为杭州主城区的老商圈之一,翠苑商圈的发展也碰到了新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硬件老化,已很难跟上发展的步伐。

  今年1月17日,西湖区召开“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工作动员大会。紧跟全区步伐,翠苑街道将对辖区9个“老楼宇、老商圈”进行改造提升,内容涉及外立面改造、内部提升、停车条件改善、亮灯工程、服务优化等多个层面。

  中电·万谷工业园区便是其中之一。“以前这里主要是印刷、贸易、仓储等低小类企业,园区环境较差,要发展新业态很难。”翠苑街道楼宇办主任马富根说道。

  随着“两老”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中电·万谷将新建立体停车库、提升楼宇配套设施,“改造后的房顶,我们还打算建设一个网球场和羽毛球两用球场。”中电·万谷项目负责人高晖补充道。

  腾笼换鸟,未来中电·万谷将主要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文创等类型的企业,打造成一个集创业、发展、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未来园区。

  黄龙万科外景图

  从“人管”到“智管”

  以智慧化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在高品质推进“两老”改造工作的同时,翠苑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做好楼宇管理。

  “我们不用排队测温,很方便!”在华星时代广场上班的一位市民感叹道。早在2月5日,翠苑街道华星时代广场引进战疫·园区楼宇疫情管控应急管理平台,该平台由绿漫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通过架设“热成像”物联网终端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智能化体温监控,出现体温异常人员,系统实时报警。

  如今,到岗上班的员工需要做到三步走:出示杭州健康码、企业员工码进入楼宇、通过红外线监测体温通道。下一步,街道将向辖区60多个楼宇推广该智慧管理平台,为园区楼宇安全复工添上一道智慧化安全防护。

  “这个应急管理平台,绿漫科技只花了3天就做好了。”翠苑街道招商办主任顾胜祥说。之所以能这么快,得益于前期的铺垫和努力,“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和绿漫合作开发一个智慧楼宇管理系统,相关的大数据和设备早已无缝对接,这次才能反应这么快速。”

  智慧楼宇管理系统设置了“经济政策、公安派出所、城管、市场监管、消防安全、交警、其他”共7大板块,覆盖了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各个领域,“现在我们正在做推广,安装和维护费用都是街道出。”顾胜祥说。

  以前企业有问题,经常会去找物业,物业再来问街道。但现在企业只需下载该系统App,就能在线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还可以直接通过该平台与街道联系。同时,物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时更新楼宇管理的情况,让街道及时掌握。“有了它,街道、物业、企业三者之间沟通效率会大大提高。”顾胜祥说。

  从“数据跑”到“部门跑”

  “走楼访企”跑出服务“加速度”

  数据要多跑,人也要多跑。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楼宇管理的同时,翠苑街道依旧延续着“最原始”的服务方式——登门走访,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用脚力跑出服务企业的“加速度”。

  “我们每个月定期开展‘走楼访企’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事后跟进。”马富根说道。

  2月5日以来,翠苑街道还组建了11个企业复核小组和1个线上审批小组,联合翠苑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深入下沉到各个企业楼宇中,线上严格审核企业复工条件,线下实地指导企业复工情况,一手抓科学防疫,一手抓有序复工。截至目前,已走访50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78家重点纳税企业,困难办结率达到83.5%。

  楼宇经济要发展,核心动能还是企业、人才。为此,翠苑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每月开展主题多样的楼宇“联谊会”,促进楼宇之间、企业之间、人才之间交流与合作,增强街区凝聚力。

  2019年,翠苑街道实现了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2.189亿元,其中在楼宇经济方面,完成了5幢商务楼纳税过亿元、22幢商务楼纳税过千万元的成绩,这些数字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智”治楼宇,兼修内外。行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翠苑街道力求以高效、智能、精准的楼宇管理和服务优势,点燃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未来,还将迎来更多“奇迹”。

  (图片由翠苑街道提供)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