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林新城”建设加速 浙江省工业品市场即将成为历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黄狄波 赵寄言)这两天,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路上的浙江省工业品市场时常有大型货车进进出出,不同于往常进货、卖货的繁忙景象,他们空车驶入、满载使出。原来是市场要关停了,商户们正在陆续“搬家”。

  老杭州人或多或少都会对浙江省工业品市场有些记忆,市场于1996年开业,2006年迁到东新路728号,也就是目前这个位置。2009年,市场由东新街道西文经合社接手,在这里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省内五金、机电、建材、酒店、宾馆用具等产品的源头市场,有大大小小经营户共650家。不少人家里装修或是公司采购,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来这个市场转转。

  斗转星移,时光变迁,随着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和“武林新城”建设加速发力,市场周边早已高楼林立,变成了大型综合商业街区或高档住宅小区,而市场与周边现代化发展的格局则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其业态也已经不适合主城区的规划和经济生态。

  2019年底,市场关停项目正式启动,西文经合社经过前期的充分筹备,于12月24日开启签约工作,仅用8天时间便完成了650家商户的签约任务。

  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原本的关停计划。在属地东新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西文经合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市场腾房做好准备。

  一方面由工作专班设立专人了解商户返杭情况,告知健康码申报流程及市场复工申报流程等,另一方面,提供部分临时仓库供经营户过渡使用,解决商户老板迁入新址前的货物存放难题,切实做好“店小二”服务,为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3月底,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市场也正式进入腾房阶段,商户陆续搬离。腾房工作启动仅20天,已经完成了市场五个片区约90%商户的腾房工作。最终在4月20日,市场从四区开始局部拆除,标志着这个承载了不少人记忆的工业品市场,即将成为历史。

  “还是很舍不得的,我们2007年市场刚搬到这边的时候就来了,十多年的时间,和市场有了很深的感情。”来自温州的章先生说,“我是做五金生意的,和老婆一起经营夫妻店。”如今,经过夫妻两人的辛苦打拼,也积累了一些固定的客户群体,即使店铺换了地方,也不用担心经营不下去。

  同样在市场内创业成功的,还有做水管生意的陈先生。

  “我老家是富阳的,刚开始在这里租了铺面做生意时,每天是骑小电驴来的,经过多年经营,现在每天是开车来的,也在附近买了房,小孩也过来这边念书,生活越来越好了。”他说,“多亏了市场,让我在杭州能安家立业。现在虽然要关停了,不过在市场管理方的帮助下,我也找到了新的合适去处,希望后面的生意还能继续红红火火。”

  自3月下旬市场腾房工作启动以来,西文经合社就联系了周边的多家专业市场来驻点招商,并由市场管理方出面,统一为商户争取到了入驻补贴、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商户落实店铺新址。

  店铺位于已经拆除的四区1排1号楼的李老板,就得益于市场为商户争取到的租金优惠政策。

  “帮我们省了不少钱呢,资金压力小,做生意也更从容了。”李老板是市场内最早搬走的商户之一,如今新店已顺利开业,生意也没受什么影响。“这么多年来,市场一直待我们商户很好,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和服务,关停市场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也非常理解和支持”。

  据悉,市场整体关停工作完成后,该地块将经过重新规划设计,使新天地街、东新路沿线、沈家路沿线交通状况有所提升,同时改善东新大道整体景观,让区域环境与城市发展更搭调,进一步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虽然省工业品市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但相信随着大城北建设和“武林新城”建设的加快推进,这里将会成为杭州一片崭新的热土。

相关稿件
· 武林新城骨架路网添新 杭州交通治堵持续推进中
· 城中村变身徽派民居 武林新城首个蓝领公寓开建
· 武林新城产业如何规划?下城人大这场询问会给了答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