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鲲鹏产业连发大动作 这只“神兽”为何栖身“浙”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来逸晨 通讯员 宋桔丽 周毅)4月21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次日,浙江发力数字基建和创新基础再添重大载体。

  当天,鲲鹏在浙江“三箭齐发”:华为联合东方通信发布鲲鹏产品,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两大平台正式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揭牌。

  这是继去年11月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成立后,浙江牵手鲲鹏的又一次重大合作;也是浙江鲲鹏产业链相关企业首次集中亮相,为浙江建立辐射全国的计算产业生态系统,打造长三角计算产业新高地助力。

  “鲲鹏”是什么? 

  “鲲鹏”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现在多用它指代在我国快速成长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

  少为人知的是,鲲鹏所有芯片指令集,基于鲲鹏的操作系统,以及现在成为网红的鸿蒙OS,都是在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杭州华为研究所研发的。这只“神兽”缘何在浙江登场?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认识鲲鹏——

  让90%的应用都能跑到鲲鹏计算平台上

  许多人知道鲲鹏,是从庄子《逍遥游》开始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这种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神兽,其实本是两种生物。鲲是一种大鱼,生活在北方的大海里,可化为鹏。鹏是一种大鸟,双翼如同遮天蔽日的云雾。

  颇具玄幻色彩的是,我国计算产业正用这只“神兽”,为庞大的计算产业生态命名。

  我们的工作生活离不开电脑,“鲲鹏”指的就是计算产业生态,既有硬件又有软件。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介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而今,首批基于鲲鹏芯片的台式机和服务器即将面世了。4月21日,浙江企业东方通信,推出了“浙产”的鲲鹏计算机和服务器等,包括“普天天罡·鲲鹏服务器”“普天天罡·鲲鹏PC”“普天天罡·鲲鹏工控机”。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达到量产标准,完美满足主流办公使用。

  东方通信之所以迅速加入鲲鹏生态,源于鲲鹏的“开放+开源”。鲲鹏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与产业伙伴共同开拓万亿级的计算产业大蓝海。

  “硬件开放”意味着只要有意愿有实力,就可以成为鲲鹏产业伙伴。目前,全球已有10多家企业,推出了基于鲲鹏主板的服务器和PC产品,比如黄河、长虹天宫、湘江鲲鹏、同方等已经批量上市。

  “软件开源”意味着所有开发者都能在鲲鹏上跑应用。目前,鲲鹏在全球有超过600家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超过1500款通过鲲鹏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鲲鹏希望用三年时间,让90%的应用都能跑到鲲鹏的计算平台上。

  “开放+开源”重塑产业价值分配。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043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是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增长引擎。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将基于“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策略,向全行业、全场景打通产业链,重塑硬件价值分配和软件价值体系。

  立足浙江——

  优势互补打造辐射全国的产业生态系统

  “鲲鹏”为什么栖身浙江?读懂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为什么牵手东方通信开始。

  东方通信是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土生土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也是浙江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骨干企业。在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鲲鹏与东方通信各扬所长、一拍即合,推出了首款PC和服务器。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雄强的话来说,要为杭州打造全国领先的产业生态助力,要为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事实上,华为与浙江、与杭州的情谊由来已久。华为入浙,可以追溯至2005年。

  15年前,华为入浙布局华为杭州研究所。彼时,杭州“信息港”建设猛然加速,如今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而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云上浙江、数字强省等举措铿锵有力,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链,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史耀宏提到:“浙江是数字经济强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均保持快速发展。”

  15年间,与浙江数字经济一路领先同步的是,华为在浙布局步伐稳健,甚至诞生了“鲲鹏”。

  杭州是华为计算领域的研发中心,华为杭州研究所聚焦鸿蒙OS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人员规模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有员工7100人。2015年,华为全球培训中心还从深圳搬迁到滨江,面向全球运营商、企业和大学等客户,提供全方位的ICT人才发展和解决方案。

  史耀宏介绍了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15年来,鲲鹏所有芯片指令集,基于鲲鹏的操作系统,以及现在成为网红的鸿蒙os,都是在杭州研发的。“省市区的大力支持,让整个鲲鹏计算产业有了底座,我们也希望,这个底座能够从浙江走向全国,为中国数字经济发挥更大价值。”

  鲲鹏栖身浙江,其实是一种优势互补。在“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之下,鲲鹏在浙江进一步开放能力,依托鲲鹏领先的技术能力,构建强劲算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将共同建设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的鲲鹏生态体系,打造开放、合作、共生的产业生态系统。

  而浙江也将从鲲鹏生态中实现“软”“硬”协调。早在去年11月11日,浙江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省经信厅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省鲲鹏生态产业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先后组建了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现有会员单位115家;落地建设了杭州、宁波、桐乡3个创新中心,华为公司联合东方通信、东华软件、新华三集团开展了基于鲲鹏服务器、PC机、工控机等的研发与生产,相关产品均已完成样机设计并将逐步投向市场,预计3年内将形成上百亿元产值。

  孵化标准——

  建立计算产业创新生态公共服务平台

  放在一个更大的时空范围看,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的时间节点非常巧妙。

  当下,疫情对经济仍带来着巨大冲击,新基建成为挣脱困境与泥潭的新动能。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新基建的范围首次得到明确,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鲲鹏生态,可以说是浙江在新基建上的重大布局。最新落地的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是浙江企业和科研院所发力新基建的重要载体。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各相关科研院所和数字经济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与华为公司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建产业创新中心、鲲鹏开放实验室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

  与全国其他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和生态创新中心相比,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又十分特殊,它为孵化标准而来。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当天,作为该中心的专业运营方,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同步揭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介绍,浙江大学将汇聚优势资源,依托“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两个重要创新载体,牵手华为公司,建立计算产业生态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助力鲲鹏生态体系的成长与壮大。

  在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专业化运营下,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打造浙江省信创及各行业国产化解决方案认证平台、创新及标准孵化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专业培训平台。从浙江走出去的数字化联合解决方案,将广泛应用于政府与公共事业、运营商、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成为智能时代的算力底座,服务于国民经济,从而使基础设施安全可控而不可动摇。

  新基建的回报是十分可观的。在过去的30年中,在数字经济中每投资增长1美元,会带来GDP增长20美元。而在传统经济里每投入增长1美元带来的GDP增长仅是3美元。鲲鹏栖身浙江发力计算产业生态,在底层设施、中间硬件和各类应用上,都已经具备了把“产业链”做成“黑土地”的基础,也具备了辐射全国、孵化标准的基础。

  数字经济的明天,愈发充满想象!

相关稿件
· 浙江人口净流入全国夺冠 杭州滨江为何一直聚焦这两个“窗口”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落户滨江
·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