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遇上时装秀 让文物和经济都活起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盛雪斐 陶艳磊)动感的音乐声响起,聚光灯下,玻璃栈道上,一排身着时尚西装的模特踩着节拍依次走来,向人们展示着一身的“行头”。这些服装,都是“衣邦人”即将上市的2020年春季新款……

  4月20日,位于杭州市江干区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潮起钱塘时尚秀,衣启2020男装发布会”如期举行。这是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挥自身优势,为属地企业衣邦人提供的一次文化助推复工接力服务。

  “衣邦人”隶属于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衣邦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方琴说,这是企业第一次在博物馆召开的时装发布会。“第一次行走在文物之间,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今年疫情期间,“衣邦人”通过“互联网+服装定制”,在疫情最严重的的2月份实现了逆势增长:对老客户主推线上预售,通过大数据加持“云裁衣”,复购业绩同比增长130%。峰值当日,营业额更是达420万元,超过了2019年日成交均值。

  时下正值春季,企业也加速步入正轨,开始筹备新款发布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发布会怎么办,选址选在哪里?成为了摆在方琴面前的一个难题。

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内安排的走秀场地

  正当此时,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钱塘智慧城的服装企业衣邦人要进行时装发布,有场地需求。在征求文物保护部门的意见后,两者一拍即合,辖区内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便成了企业免费的秀场。

  那么,这样一场时装秀,会不会对博物馆里的文物造成损坏呢?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馆长姚倩回应,馆内的是石质文物,且原本暴露在露天和海潮水当中的石质文物,相对安全性比较高。“一方面我们做好隔离,不允许直接接触海塘本体,包括触摸刻画等。同时,避免强光长时间直射海塘,所以我们也控制了走秀的时间和灯光的功率。”

  “海塘文化蕴含着一种勇立潮头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是我们企业坚持和探索的。”方琴说,这次把发布会放在这里,既是辖区内的资源共享,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群能够关注并重视传统文化。

  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海塘遗址博物馆,2020年1月7日正式开放。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疫情后,3月24日,博物馆恢复开放。此间,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通过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开展“博物馆云参观”,吸引数万粉丝围观。

  “我们既要抓住‘云机会’促进博物馆发展,也要当好‘云娘’为企业复工接力,发挥博物馆的综合效应。”姚倩说。

  据悉,“衣启2020男装发布会”并不是唯一一次发布会。江干区文广旅体局局长余梅芳表示,将综合利用好博物馆、非遗馆等场馆的场地优势、文化积淀,让企业文化、时尚“潮流”展现在博物馆的时空栈道上,让古老的文物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相关稿件
· 先睹为快!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物馆今天正式开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