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区锦南街道:细“治”入微 努力实现防疫复工“两战赢”

  “阳光议事亭”志愿者

  “做好复工复产,核心要把牢两个关卡,一是安全关,二是服务关。安全网织密、服务队保驾护航,企业才能更高效实现复工复产。”刚刚结束和复工复产专班工作人员会面的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雷新钱说道。作为临安的主城区新门户,早从2月中旬开始,企业众多的锦南街道已经进入“复工复产模式”。截至目前,街道辖区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其中工业企业205家(规上企业52家)、商贸物流企业153家、农业企业13家。预计一季度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13.43亿元、5.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3%,逆境中依然实现“开门红”。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锦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阳光议事亭”

  做实楼栋善治“微循环”

  没有前期的防控到位,就没有之后的高效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锦南街道充分利用基层治理创新载体“阳光议事亭”模式,做实楼栋善治“微循环”,在关键时刻展现出高效动员力。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阳光议事亭’成员就响应社区号召,商讨具体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和居民生活保障的决策和部署。短短两天的时间,13名小区党员、24名居民响应号召,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们跟着社区工作者一起,仅用两天时间就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沟通,摸清288户的住户信息及近期出行记录,摸排出租房26户。”锦南街道水岸阳光小区的业委会主任、“阳光议事亭”亭长程建说道。

  “阳光议事亭”模式起源于锦南街道水岸阳光小区,依托它,社区建立起全科网格、楼栋党建网格,能充分统筹各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不仅是防疫战,‘阳光议事亭’在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无违建示范小区创建、污水零直排等工作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雷新钱说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锦南街道再次通过“阳光议事亭”集结基层网格力量,采用“网格化+大数据”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组建基础防控排查工作专班,对辖区35个网格内的所有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扫楼式排查,逐人逐户核对并更新信息。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出租房559户,涉及租客人数5475人,做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为企业复工复产守好安全门。

  “金牌店小二”

  无微不至服务到心

  企业复工复产,前方有社区“阳光议事亭”守门,后方还有一支支复工复产服务队提供“金牌店小二”式暖心服务。

  “非常感谢政府派专车帮我们企业去接一线包装流水线上的员工,还安排了医务人员和复工专班人员一路保驾。”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盛侠说。

  早在2月11日,锦南街道便成立疫情防控企业有序复工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核查监督、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4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担任各组组长,专班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

  细致的服务无处不在。锦南街道还充分发挥基层治理“1+N”的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利用辖区内注册安全工程师、环保专家和驻街站所员等社会各界力量,组建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专家驻企服务队、站所联动服务队,开展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消防生产安全、环保安全等“三安全”服务。同时,街道还招募了300多名企业党员干部,工会、商会等志愿者,组建完善了一支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生产运行、生产安全等巡查督查的“安全红卫士”队伍,对辖区累计复工复产的407家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和商贸服务业开展“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街道服务队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安全复工困难50余项,提前介入、督促整改问题300余项。政府与群众合力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从城郊接合部到临安主城区新门户,锦南街道在华丽蜕变的过程中,形成一支支反应快、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服务队。“这场大考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今后,我们将补齐短板,为更好地建设健康临安、平安临安努力奋斗。”雷新钱说道。

  (图片由锦南街道提供)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