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擦亮“千鹤妇女精神”这张金名片?杭州要凝聚“她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逸 通讯员 沈佳露)“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已经响彻中国大地几十年,在浙江新安江边的建德市梅城镇,人们也牢牢记得,这句提振了千千万万中国妇女自信与自豪的伟言。

  如何让这段光辉历史再度闪耀?如何让这种精神与新时代相适应,实时升级?为了回答这两个问题,4月15日,杭州市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座谈会在建德梅城镇举行。

  座谈会上,7位基层代表和建德市委、市妇联分别作交流发言,以鲜活事例和切身体会生动诠释了千鹤妇女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探讨了千鹤妇女精神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从基层出发,擦亮千鹤妇女精神的底色

  “60多年过去,千鹤妇女精神依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依然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在会场上表示,建德要打好千鹤妇女精神这张金名片,以“旅游+”为路径,依托美丽环境、山水特色、人文禀赋,不断加大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融合力度,大力发展民宿、休闲游、体验游等美丽经济,打造梅城古街“千鹤嫂”创业联盟,千鹤妇女精神的名片底色将越来越亮。

  作为基层代表中唯一的男性,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出入境大队的王泽彪不仅是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名粉丝超30万的网络大V。

  王泽彪表示,通过10年的网络舆情观察和研究,他发现以女性为主体的舆情事件影响力往往要超过男性为主体。

  2019年5月,杭州市妇联成立了杭州女性融媒体联盟。这是一个为女性赋能、为女性发声、为公益事业助力的组织,致力于传递女性力量,共创清朗网络。

  “我有幸成为了首批成员。而这些年的网络经历让我也接触了各行各业不同的优秀女性,我看到在千鹤妇女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杭州女性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未来,我还是会以独特的性别视角来理性思考,并为女性发声呐喊,我觉得很自豪也很骄傲。”王泽彪说。

  李萍是援鄂归来的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作为基层代表之一,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在武汉战斗的55天,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历程。作为一名受千鹤妇女精神感召的建德女性,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无比荣幸。”

  而此次的座谈会,也让她对千鹤妇女精神有了新的领会,唤起了她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梅城是我长大的地方,我要经常回去看看。”李萍说。

  凝聚“她力量”,激发“她担当”

  座谈会上,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王文娟对杭州市委高度重视挖掘千鹤妇女精神表示肯定。王文娟强调,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是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要重在传承,重在发展,重在创新,把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重要举措、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进程,发挥妇女特色、妇联优势,做好家庭文章。

  据了解,近期杭州市妇联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全市共组建姐妹帮帮团1607个,发动巾帼志愿者32620名,妇女干部7809名参与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服务已复工及拟复工企业35537家。市妇联还推出了“巾帼问策”云直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女企业家、女创客们解读复工复产政策。

  “杭州市妇联以千鹤精神凝聚‘她力量’,共建共享激发‘她担当’,探索实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发挥‘联’字优势,做好‘家’字文章,组织动员更多的妇女群众争当治理现代化巾帼排头兵,深度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努力打造全国妇女运动高地。”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阮英说。

相关稿件
· 建德·战疫丨千鹤女子民兵连 防范疫情守家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