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精准对标世行评估体系 杭州发布2020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张媚 季一扬)4月13日,杭州市发布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精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为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

  方案提出深化七方面改革,涉及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市政接入工程服务便利化、优化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化、信贷金融改革、优化税收服务便利化和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另外,方案要求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开放的市场监管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包容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美好宜居的幸福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希望通过逐项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杭州高质量发展。

  开办企业便利与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杭州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已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

  在此基础上,该市今年将提高标准,不断优化企业开办程序,比如加大电子公章应用探索和电子发票推广使用,提升全流程“一件事”网上办件比例;各环节事项全面共享实名认证信息,避免重复采集等。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尽早获得施工许可。杭州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改革的基础上,今年要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不仅如此,杭州还将打造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快速通道,推行小型仓储工业项目、改造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

  精简环节,让用电用水用气更便利。今年,杭州将实现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压减至14天,高压用户用电时间平均时长控制在35天以内。企业用水用气等事项也将“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实现从申请至接通最多3个工作日、只需提交1份材料。

  此外,杭州还积极推进数字化技术赋能营商环境建设,为各指标项办事流程的优化再造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相关稿件
· 让投资者心动 让企业家感动 桐庐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 周江勇: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 周江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