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复学倒计时!学校食堂都准备好了吗?市场监管部门护航开学季

  执法人员在检查食堂员工晨检结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4月13日,全省高三、初三将统一开学。开学后学生怎么吃饭?食堂都准备好了吗?

  4月10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专项督查组一行协同上城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先后赴杭州市长征中学、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和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对两家学校及学生午餐配送企业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这也是统一开学前的最后一次集中检查。

  本次检查,执法人员采取智慧监管现场检查模式。在长征中学食堂操作间入口,从业人员穿好工作衣帽、佩戴好口罩,洗手消毒后,正在晨检机面前进行健康晨检。执法人员立即打开手机App,核实员工晨检线上结果,并现场要求学校食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动态健康管理,做到每日晨检和健康码查验,并做好台账。

  在食材粗加工和切配间,设备容器均实行了餐饮食品切配工用具色标管理,蓝、红、绿三种颜色标识明显,明确分类使用。执法人员提醒,要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操作,食品存放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烹饪间、食品仓库、快检室,重点检查了仓库食品保质期和储存情况,确保无过期、变质食品。执法人员提出,除过期食品及时清理外,建议上一学期已开封使用的调味品也进行报废处理。在餐具洗消间,执法人员对餐(饮)具的清洁消毒进行了着重强调,要求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新华实验小学切配间

  离开洗消间,来到备餐间,执法人员查看了预进间洗手消毒设施的配备情况。针对疫情防控需求,执法人员要求学校开学后安排错时错峰、单人单桌或单桌同向等就餐管理,学生饭食建议备餐间统一打包配送至教室,避免出现扎堆,同时做好食品留样。

  校园检查结束后,督查组一行又奔赴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对学生午餐配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于自身不办食堂的学校而言,配餐企业的食品安全情况直接关系着全校师生的就餐安全。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作为上城区唯一一家学生午餐配送企业,午餐日均供应量最高达7500余份。

  督查组要求企业供餐食品要有包装或使用密闭容器盛放,容器上标注食用时限和食用方法。配送食品前,要对配送车辆、周转箱、容器等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彻底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学校集体用餐配送的食品安全水平。

  新华实验小学洗消间

  据悉,早在3月中旬,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就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全面部署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障师生就餐安全。截至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1039家中小学校食堂开展检查,落实问题整改46个。

相关稿件
· 惊艳!杭州一大拨新学校今年9月亮相
· 杭州江干区10所新校投入使用 新校各有亮点
·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国内安全保卫专业 创新国际化安保人才培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