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订单同比增五成 “中国球拍之乡”为何能抓到“疫”外之机

   开栏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街道既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棒”,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推出《镇街头条》专栏,对杭州镇街的大事要事创新事,进行重点解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林均怡 裘燕芳)“多亏去年生产线转型升级,能让企业产销在这次疫情中实现逆势上扬。”4月9日,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中国(上官)球拍产业园里,七亿球拍(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汤青梅介绍,“现在我们每天生产球拍近3万副,比之前增加近5成。”不止是七亿球拍,今年一季度,上官乡全乡球拍企业订单数大部分都比往年同期增长50%。

  如何将疫情带来的挑战化作机遇?作为“中国球拍之乡”,上官乡有各类球拍及配件企业380余家,年产球拍近亿副,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0%以上。受疫情影响,“运动健身”的理念更加风靡。不同于其他产业的销售停滞,球拍等运动器材的销售依旧火爆,这给上官带来了机遇。

  “从2月底开始,球拍订单出现大幅度增长,海外订单的数量不断增加,达到历史新高。” 杭州宏科体育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盛梁科介绍,目前公司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下,订单交期也已经到6月份。

  企业业绩的“爆发”,很大程度上还跟产业的提前转型相关。去年,上官乡结合块状经济的特点,对辖区内球拍行业进行整治,将喷漆环节全部纳入中国(上官)球拍产业园内,并引入全国首条应用环保水性油漆喷涂球拍的自动化生产线。

  “以前一条生产线可能需要十来个人,现在只需要两三个人,在控制室点点鼠标即可调度不同颜色的涂料对球拍进行喷涂。”杭州索迪曼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表示,设备自动化不仅提升了产值,还降低了潜在的生产风险,避免了人工误差,真正意义上提高了球拍质量。

  同时,自动化生产线还会第一时间收录各企业生产数据,并在园区球拍展示馆一楼大厅内的大屏上,以大数据视图的形式呈现。“我们从数据图上就能看到很多企业在这段时间的产量变化。”上官乡区域发展中心主任周云介绍,数据图还能反映企业综合贡献力TOP10、污水排放总量等环境指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这也倒逼更多球拍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

相关稿件
· 提升景区能力 富阳新桐乡打造运动休闲“新风景”
· 家乡那是真的好 中科院院士为富阳山乡“带货”
· 富阳上官乡:“全笋宴”厨艺大pk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