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场特殊的悼念 杭州这16个警号被永久保留

  注:16位因公牺牲民警中,有6位因年代久远,未留下个人影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李攀 通讯员 甘露)警号,一个贯穿民警职业生涯的6位数字,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它就如影随形,荣辱与共。随着民警职业生涯的结束,其所属的警号也将被收回,等待迎接新的主人。

  “警号的‘变与不变’,诠释了公安队伍的传承更替,也记录了民警个体公安岁月的苦乐年华。”杭州市公安局干部处副处长潘福贵介绍,为做好公安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增强民警投身公安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杭州市公安局大胆创新,以因公牺牲的民警群体为切入点,推出了警号保留和子女传承制度。

  制度推出至今,杭州共有16位因公牺牲民警的警号被永久保留。

  “退役”的数字

  “爸,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事,组织上已经正式发文确认,你生前所使用的警号将成为你永久的警号,016599,张叶良同志,我亲爱的爸爸,别来无恙。”这是2019年杭州市扫黑除恶文艺汇演诗朗诵节目《别来无恙》中,杭州萧山女警对牺牲的警察父亲的一段告白,也是整场汇演的情感高潮。

  为牺牲民警保留警号的故事,要从一份特殊的红头文件——《关于对因公牺牲民警警号予以固定保留的通知》(杭公政〔2019〕44号,以下简称44号文件)讲起,该文件是杭州市公安局于2019年4月下发实施的暖警举措,推出一年来,已有16位因公牺牲的杭州民警生前警号被永久保留。 

  记者了解到,文件落款日期为2019年4月10日,当时记录在册保留警号的牺牲民警是14位,而目前该数字已定格为16,其中,第16个被保留的警号就属于年仅38岁的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今年3月10日凌晨,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牺牲。

  “听到为牺牲民警永久保留警号,我真的很感动,这是情感关爱,更是价值认同。”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民警刘文逸对记者说,跳动的数字背后,反映出的是公安工作的不易与艰辛。

  “传承”的故事

  “退役”的警号永远封存了么?有没有机会再度解封?

  “有且只有一种情形可以。”杭州市公安局干部处副处长潘福贵告诉记者,只有当牺牲民警的子女也成为警察,通过程序向组织提起申请,可以将具有特殊意义的“退役”警号再度佩于胸前。

  2018年9月19日凌晨,奋战扫黑除恶一线的杭州富阳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在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在经历了长达257天的重度昏迷后,于2019年6月2日,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5岁。

  “只要摸着爸的警服,我就感觉他还在。”这是金健勇儿子金晨昊在承受丧父之痛时,反复对家人念叨的话。性格倔强内向的小金在父亲弥留之际,没有被悲痛拖垮,作为应届高考生的他,最终如愿以602分的成绩考取了浙江省人民警察学院,成为了一名“预备警察”。

  “我所有的志愿都只填了浙江警察学院,我爸警号是017847,是全市第15个封存保留的警号,我的目标是解封它。”经记者采访了解,小金之所以如此执着地填报省内警察院校类志愿,就是源自于44号文件的“激活”功能,因为只有去到那里,才有机会让爸爸的警号“活过来”,他梦想着穿配父亲的警服、警号,走父亲未走完的路。

  数字的意义

  沈周波,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刑侦大队便衣大队民警,从警6年的他一直有件憾事。

  “每次看到同事工作时间穿警服的样子,我都特羡慕。”沈周波告诉记者,作为便衣力量,他在穿警服方面“先天不足”,因岗位性质原因,工作时间他都只能便服示人,他的警号也随警服一起,大部分时间都整齐划一地放在单位柜子里。

  但细心的同事发现,警服虽然不怎么穿,可沈周波打理起来倒挺勤快,隔几天他就会拿出来洗晒,面对同事的不解,沈周波只是笑笑。

  “115149,这串数字虽然平时看不到,但它永远都在我这里。”沈周波指指心口对记者说,年龄、岗位、肩章都会变,但警号这串数字始终不变,时刻提醒他牢守初心。

  1960年出生的周翔军今年11月就要退休了,作为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的一名旅游警察,凭借自制的“打捞神器”,2016年至今已累计为游客打捞起总价值100万余元的手机、相机、无人机等物品。

  退休后,警服就不能穿了,谈起陪伴了他近40年的警号,他着实有点舍不得。

  “这串数字跟了我一辈子,认识它的人不一定认识我,而认识我的肯定知道它。”周翔军说,公安无论是执法还是服务,最终都要经得起群众检验,而每一次检验过程都有“它”在,无论结果好坏,群众先记住的肯定是它。

  “他们都叫我捞哥,我管它叫数字捞哥。” 周翔军指指胸前警号说。

  对他而言,警号就是几十年公安岁月和群众口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相关稿件
· 杭州拱墅出了个“七彩警营” 记者实地探访
· 嫌犯落网 杭州民警却急着帮他圆谎!只因他的一个身份
· 杭州拟设立“旅游警察” 提供化解纠纷、救助等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