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逐梦五载·畅想未来⑤丨梦想小镇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双创引擎

     编者按:2020年3月28日,余杭梦想小镇开园五周年。五年间,来自全球的创客怀揣梦想,在这里逐梦、筑梦、圆梦。“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梦想小镇打造“热带雨林式”双创生态系统。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逐梦五载·畅想未来》系列报道,今日刊发“广度:梦想·辐射”篇。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 王珏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梁洁)2020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从全面部署到全面实施的落实之年。

  梦想的“种子”,正在长三角“播种”:

  2019年11月4日,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在上海张江揭牌;2019年12月26日,杭州市余杭区与合肥市包河区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合杭梦想小镇。

  作为全球双创热土的杭州梦想小镇,担当起杭州市、余杭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急先锋”——输出双创新模式,激发双创新动能,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双创引擎。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一角

  引力——

  优质项目纷沓而至

  春光虽好,上海寰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钛科技”)创始人王灿钰却无暇多顾。他正忙着即将到来的杭州未来科技城项目评审。

  寰钛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创新教育领域创业公司,其教育产品和课程应用于全国300多所学校和政府教育基地。

  “之前,我们已经通过了预审核。在3月4日参加了未来科技城2020年度第一批重大项目云签约。”王灿钰说,未来科技城营商环境非常好,特别是政府办事效率很高。“这是吸引我们过来的重要原因。”

  不仅是寰钛科技,截至2月20日24时,共有19个来自上海的创新项目报名未来科技城2020 年度第一批人工智能小镇(含区块链)项目、5G项目评审。

  通过评审的项目,可以入驻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区块链产业园、5G创新园,也可以选择研发阶段入驻位于上海张江的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并享受相应优惠政策;企业内部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可以获得相应补助。

  创客在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办公

  桥梁——

  创新要素沪杭流动

  上海的一些创新项目纷纷将目光投向未来科技城,离不开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这座“桥梁”。

  去年11月,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梦想小镇在上海张江开出长三角第一个“分站”——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

  与梦想小镇一样,沪杭创新中心也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高度结合——由市场化公司负责日常运营;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派驻一名工作人员,背后有一支团队支撑。

  杜鹏,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派驻沪杭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介绍,目前,沪杭创新中心主要为现阶段还无法去未来科技城办公的落地项目和企业服务,中心将会提供办公空间。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招商局局长傅蓉说,创新中心将发挥异地研发、资本互动、协同聚才、国际合作的纽带作用,推动项目“上海孵化,杭州加速与产业化”,积极打造在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杭企在沪研发的新基地。

  一批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对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异地研发”的模式非常认可。对他们来说,这种新颖而实用的沪杭联动方式,给了他们更大的空间与更贴心的支持,从“长三角一体化”的维度为重研发、重人才的项目打造了良好的营商“大”环境。

  合杭梦想小镇签约仪式

  辐射——

  梦想小镇模式输出

  沪杭创新中心揭牌后一个多月,梦想小镇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出第二个“分站”——

  2019年12月26日,杭州市余杭区与合肥市包河区签订协议,以合肥市滨湖卓越生态城为依托,合作共建合杭梦想小镇。

  如果说沪杭创新中心的设立,更多的是为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承接上海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那么,梦想小镇在长三角的第二个“分站”——合杭梦想小镇,则更多的是“输出”。

  在双方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中,“总体目标”内有这么一段话:“合杭梦想小镇……聚焦科技创新、创意文化、现代金融三大产业领域,双方充分发挥杭州创新创业活力和产业化优势,合肥科教资源和科创平台优势,复制杭州梦想小镇模式,打造双创平台。”

  “主要是品牌和模式的输出。”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创新经济促进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王峥嵘介绍,两区成立合作共建工作组,在规划建设、政策制定、园区服务、运营考核等各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等。

  合杭梦想小镇只是余杭区与包河区合作的主载体,双方将全面开展经济、社会、文化、人才、生态、政策等全方位合作。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