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8天腾房清零 杭州黄金地段的浙金钢材现货市场即将蝶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马吕骞 叶晨海)3月28日上午,在下城区文晖街道浙金钢材现货市场移交仪式上,浙江物产金属集团与下城区国投集团正式签署土地交接书。拥有23年历史的浙金钢材现货市场地块,进入拆房平整阶段。

  浙江钢材现货市场位于绍兴路116号,占地面积约3.48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南接武林都市,北靠武林新城,紧邻德胜快速路、秋石高架,路网通达,是商贸物流的黄金宝地,也是杭州主城区内最大的现货钢材市场。

  来市场的时候,陈女士刚二十岁出头,父亲做了10多年的钢材生意,很早就看中了市场的地理位置。

  "1997年11月,市场刚建成的时候,第一批招商我们没有赶上,我们是第二批招商入住的。" 陈女士现在接手了父亲的生意,是杭州一家有色金属材料公司总经理。2000年,她跟随父亲在浙金钢材市场里面租了一间120平方米的商铺,做有色金属材料。"我们主要经销铜、铝钢材的原材料,也生产与之相关的水管、空调管以及工艺品等等,跟浙金钢材现货市场有很多配套服务。"

  "大概在2007年左右,市场里的钢材生意非常繁荣,每天不断有卡车来来往往,轰轰烈烈,市场内主干道最多停过四辆大卡车平行装卸货。"浙金钢材现货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借着这份好势头,当年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商户背着铺盖,白手创业。陈女士也在这个时候把店铺从市场内搬到了市场沿街。

  在市场创业成功的江西三兄弟说,当年,很多货车司机也看到了这里的商机,纷纷在市场里租门面做生意,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现在也都事业有成,不但在杭州买房买车,甚至不乏诸多隐形富豪。正是市场的这份包容,给予了他们在杭州安身发展的希望。

  然而,近几年,随着杭州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钢材市场用地面积与产能形成反比,低端市场搬离主城区、推进低效用地的空间拓展和腾笼换鸟,成为杭州主城很多市场的必由之路。

  为了推进低端市场和低效用地的空间拓展和腾笼换鸟,2018年,浙金钢材现货市场搬迁和区块开发逐渐被提上日程,经过下城区委、区政府与市场所在地块产权方浙江物产金属集团多次沟通协商,去年12月底,最终确定浙金钢材现货市场搬迁时间。    
  年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定计划。一方面是市场推迟开业,外地商户无法回杭;另一方面是搬运车辆、人手不足,分流市场不开业导致无法装修,腾房进度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兼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千方百计为腾房清零谋出路,工作专班继续做好"店小二"服务。街道在搬迁项目部设立驻企信访代办员制度,了解商户返杭信息,完善一户一档,宣传杭州健康码及复工申报流程。同时,通过"智汇"文晖数字驾驶舱,开设1call线上申报模块,帮助办理复工申请、协调物资需求。为市场协调消毒液、一次性口罩,帮助联系盒饭配送等。

  3月21日,市场搬迁启动第88天,随着最后一家商铺装车离场,浙金钢材市场彻底实现腾房圆满清零,比既定目标提前了10天。

  在正式移交后,这块宝地,也将迎来蝶变。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