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首条渣土车专用道投用 城北拱康路告别尘土飞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俞叶燕 摄影 董旭明)平整的道路上,一道约2米高的隔离挡板,将道路分成两部分,一边是普通车辆,另一边,则基本是渣土车。3月23日,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石祥路-余杭界、含上塘路延伸段)完工,首条渣土专用道正式全线通车。

  拱康路是杭州大城北南北向主干道,是运河新城单元、铁路北站单元、康桥单元进出的主要道路。但因“坐拥”渣土码头,这条路平均每日要迎来近万辆渣土车,重压之下,拱康路成为不少杭州老司机口中“最差”的一条路。

  如今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的完工,让这条路终于告别了尘土飞扬、路面坑洼,成为了整洁有序、平坦宽直的大道。改造后的拱康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上塘路延伸段为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均为60公里。

  其中靠近中央绿化带的两条双向车道,为渣土车专用道,一道蓝色的隔离挡板将其与普通车道隔开。“渣土车只能走渣土专用道。”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工程部主任方陶银告诉记者,渣土专用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合重载沥青铺成,这样使得道路更能承受大流量、超重载的车辆通行,另外隔离挡板也相应减少了重载车辆给整条道路在安全、扬尘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整个车道有微微的起伏,在单向车道上,隔离挡板位置是最高点,两侧则微微下沉,并且都设有窨井。

  “这也是拱康路设计的一大创新。”方陶银说,“除了常规的雨水收集井,我们还在中央绿化带旁设置有泥浆收集口,并且车道往中央绿化带一侧有轻微倾斜,让泥浆污水尽可能不往普通机动车道蔓延,转而流向泥浆收集口。”

  记者了解到,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的完工,有效改善了城北居民出行的交通和环境,也为大城北崛起发展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之前总是收到车主因道路坑洼导致轮胎、玻璃破损的投诉,但这段时间道路开通试行以来,再也没有类似投诉了。”方陶银说。

  此外,在今年,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还将全力推进大城北开发建设,加快完善交通路网,完成桃源康园路(金昌路-北秀街)、观桃路(金昌路-下塘河)、荷塘街(金昌路-云锦路)等道路建设,完善大城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等公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大城北形象面貌。

相关稿件
· 杭州渣土运营审批权下放 渣土运输密封检查精确到30毫米
· 罚你没商量!杭州下城城管夜查工程渣土车
· 双城记·上海丨城市大脑助力 无证渣土车出工地即被锁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