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经信局长当“云主播” 在线直播为企解难题送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舒俊 记者 唐骏垚)“鲲鹏计划对制造业企业年营收首次达5亿元有补助。我们公司2017年就已达到,还可以申报吗?”

  “我们公司员工在临平有房,但在下沙又租房,还能申请租房补贴吗?”

  “给企业的直接优惠除了社保,还有其他吗?”……

  3月13日下午2点半,杭州市经信局面向该市重点工信企业的复工复产在线服务活动准时在钉钉上线。守候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的杭州市400余家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一连串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在屏幕另一头,耐心解答企业相关负责人问题的“云主播”,是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夏积亮、副局长汤丽玉以及杭州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受疫情影响,杭州市工信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阻碍着企业的正常生产。在疫情期间,如何更加高效地服务企业?杭州市经信局创新方式,化原本的实地走访、开座谈会为“线上直播”。

  记者了解到,在直播前,杭州市经信局组建六个复工企业走访服务组,通过实地走访服务,收集到企业反映的200余个问题;通过线上渠道,又收集到90余家企业反映的百余个问题。经过梳理分析,杭州市经信局整理出了企业最关心的员工招聘、防疫物资、融资、外贸、物流、政策等十方面的问题清单。

  在这次直播中,杭州市经信局的“云主播”们,在线为企业负责人一一解答这些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不仅是市经信局,同在直播群里的各区(县、市)经信部门负责人,则针对区级层面相关问题进行精准答复。

  “在留言板中,我看到大家非常关心疫情期间企业能够得到什么政策支持。杭州市已出台“1+12”惠企政策,经信局牵头的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和过渡性用房政策正在持续兑付。同时,我们也启动了2020年第一批工信领域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涉及技改、集成电路、5G等项目……”夏积亮刚说完,记者看到,在钉钉留言板上,就出现了详细的项目申报条件、流程、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有需要的企业一目了然。

  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是当前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普遍性问题。直播过程中,杭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杭州对接劳务输出大省等工作举措,并向企业提供了用工招聘信息发布和就业岗位信息的查询渠道,积极帮助企业化解用工难题。

  互动过程中,企业也提出了许多个性问题。比如,建德海螺水泥负责人反映,今年受疫情影响水泥企业停产时间较长,下半年错峰生产能否不再实施;杭氧股份想了解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用水和用气是否有相应优惠政策。

  对于能当场答复和解决的问题,直播间的“云主播”们当即解答、解决;对于无法现场回复的问题,则一一作好记录,把企业的咨询和建议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问题的交办和解决。

  1个多小时的直播,300多次提问,直播间里气氛活跃,企业踊跃提问、积极建言,服务企业“店小二”们耐心答复、全力解决。

  “会议形式新颖高效,很接地气”“很实在,点对点很明确”“不愧是数字杭州”……直播结束后,企业对在线服务形式给予一致好评。

  据介绍,接下来,杭州市经信局将继续运用线上平台做好企业在线服务工作,针对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还将通过开设专场直播进行深入解答。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