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年清廉杭州这么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季轩 见习记者 孙磊)3月1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杭州市纪检监察工作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在高水平推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两战全胜”、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深化作风建设

  此次杭州市纪委全会透露,今年将强化对打赢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亚运会筹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以及减税降费等方面重要政策执行情况、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偏差、落差问题。

  “我们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薄弱环节,及时发现、从严查处违规行为,严防反弹回潮。”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比如,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烟票”、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突出问题,以及不吃公款吃“大款”、借公务考察之名公款旅游、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提出,加强对中央、省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纠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推动完善政商交往行为规范,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今年,我们将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与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监督,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透露,同时将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关注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等问题。

  同时,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排查调查、坚决及时整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杭州还要深入推进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让“家门口的监委”充分发挥作用。

  强化一体“三不”推进

  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杭州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国有企业、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违规单一来源采购等专项治理,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把“不敢腐”的成果转化为“不能腐”的机制。

  2020年,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办好“玉琮杯”清廉微电影、“钱潮杯”清廉微作品大赛等清廉文化活动,建设并运用好清廉文化“四大资源库”,深化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建设,扩大清廉文化影响力。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