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他是身边最真实的榜样!”同事含泪追思民警王益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甘露 陈奇 记者 李攀 见习记者 孙磊 编辑 王佳)3月9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在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送医抢救,经全力救治无效于10日凌晨殉职,年仅38岁。

  王益民是杭州人,毕业于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从警18年,2002年在上城清波派出所当民警,2015年到2018年来到上城公安反恐、国保大队;2019年12月调到上城法制大队当副大队长。

  3月11日,记者来到上城区公安分局,听与王益民共事过的同事们,回忆这位人民警察生前的点点滴滴……

  他是我身边最真实的榜样

  追思人:韦性军 法制大队民警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天上午,王益民刚刚放下行李就笑眯眯地向我走来,和我说“小宝哥,以后就要并肩作战了,工作不熟悉的你要多指导啊。”那么谦虚,那么真实,那么让人觉得亲切。

  一起待得越久,我越来越感受到他是一个对待工作极其细致严苛的人。3月8日下午他还在和我讲,“批案子的时候要再细致一点,有取证不到位的就退回去继续补,办案部门说你两句也正常的,我们就是干这个的,这也是为他们负责。”

  一起待得越久,我越来越感受到他是个职责使命感特别强烈,极为谦虚好学的人。这三个多月来,我几乎从来没见他中午休息过,准点下班过。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学习法律法规,分析具体案例。他总是觉得自己业务水平还不够,生怕不能胜任,拖了工作的后腿。其实,十几年一线办案的经验积累和这么大强度的集中学习,早已让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法制审核员。

  一起待得越久,就越来越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多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人。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牵头梳理了涉疫类违法犯罪相关汇编,及时跟进关注涉疫类警情。好几次,他在单位从上午一直做到下午四点多,又接着去涉疫人员集中隔离点执行防控任务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又早早地赶到单位。

  面对困难,他总是不避不让,面对任务,他总是勇于担当,从来不说自己又加了多少班,干了多少活。

  我还清晰地记得2月29日,是疫情暴发以来,他难得的一天休息。但当天中午,湖滨派出所突然接到了有人员聚集的消息,他又急忙从家里赶来了解情况,全程跟进,直到妥善处理完毕。

  之前两周,我一直在火车站执勤,留下的工作全部压在了他身上。好几次,我执勤回来想把着急的工作清一清,他都叫我赶紧回家去休息,他自己一个人能搞定。他是个有血有肉,朴实善良,踏实敬业,甘于奉献的人,是我身边最真实的榜样。

  他是一个敢于作为的人

  追思人:刘玲玲 现刑侦大队教导员,原清波派出所教导员

  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一个敢于作为的人,一个非常负责的人。

  记得有一次,辖区有人报警称自己想自杀。我和王益民赶到现场后,却敲不开房门。他急中生智敲开了邻居的门,说明情况后,打算从邻居的阳台跨到报警人的阳台。两家的阳台相隔近二米,又是四楼,当时他二话不说,没有丝毫犹豫,一脚跳了过去。

  在被抽调到扫黑除恶专业队工作期间,他常常白天要外出取证,开展调查,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写专案报告。要对几十份甚至上百份材料进行归纳总结,非常耗时费脑。有时,我发现他凌晨还在办公室忙碌,让他早点休息,他却说,早点把事做好会安心些。

  最深刻的2个词:“忘记”和“记得”

  追思人:孔冬宁 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我和王益民共事了三个月,他就坐在我旁边的位置。我对他的印象,最深刻的只有2个词:“忘记”和“记得”。

  王益民经常忘记休息,共事三个月来我几乎没看到他完整地休息。王益民经常忘记吃午饭。三个月来,他正点和我一起吃午饭不超过5次。有好几次,我想拉上他一起去食堂,他总是说:“等会,我看完这个案子再说。”

  王益民也有记得的事。对经办的政府信息什么时候要公开,经办的案件什么时候要提交答辩、什么时候要提交证据、什么时候要开庭,他都得记清清楚楚。我和同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记事本,我终于明白了原来他记得的秘诀在这里。

  大家口中的“王叔叔”

  追思人:郑旭鹰 国保(反恐)大队民警

  清河坊历史街区的反恐体验馆,是王益民一手打造的。每到周末,经常有小学生组队来参观,他总是放弃休息,提前做好准备,耐心细致地给孩子们进行反恐宣传,还自掏腰包准备各种小礼物,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记得有一次,他自家的两个孩子同时发烧生病,妻子一个人顾不过来。但他还是来了体验馆,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参观的孩子,才赶回家照顾自己生病的孩子。

  G20杭州峰会期间,他在重点部位开展全天24小时值守,几天下来,胡子一大茬,我们都笑称他“王叔叔”,他对大家取的绰号总是报以憨厚的一笑。

  要把案子办成精品案件

  追思人:王烨 清波派出所民警、王益民徒弟

  没想到,一周前和他在办公室的闲聊竟是一场诀别。

  现在的我坐着他曾经的办公桌,面对着一样如山般的案卷,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好沉。

  记得曾经有个案子,光笔录就有整整300页,看完笔录后,他一条条写下每个嫌疑人所需要补充的问题以及他们之间指证的关系,逻辑清晰,思路缜密。“办案子,不仅是打击违法犯罪,还要把案子办成精品案件。”师父的话,我没有忘记!

相关稿件
· 痛心!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 杭州80后民警凌晨殉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