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面试”正式上线!大家说它“很杭州”的原因在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招聘会现场,只见主考官,不见应聘者?

  原来,“千里马”在万里之外,与“伯乐”们相约“云”上。

  3月8日,杭州首度5G直播“云面试”,该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考官们通过一块大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位博士应聘者在线面叙,从学历到阅历、从科研到临床,均作了无微不至的交流。在一众媒体的长枪短炮见证下,这一幕仿佛是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拍摄现场。

  “这个‘云聘会’很杭州!”一位吴姓应聘者笑称:“特殊时期,‘码’上相见,这真是互联网之都的显性基因!”他已通过“云面试”与知名企业同花顺基本达成就业意向。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陡增。而在杭州,截至3月7日,上线11天的“云聘会”吸引了152.8万次浏览量、获得了100315份次简历投递,其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领域的简历投递量占七成,来自北上广深的应聘者占1/4。

  当线下求职的刚需为疫情所阻,云中谁寄聘书来?当“两战”开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统筹推进?梳理杭州“云聘会”、“云面试”的轴心逻辑,我们不难从这份“答卷”中读出别样的启迪。

  把常态治理优势

  “转码”为应急治理效能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思路。杭州靠前服务、亮策亮招,用一枚“二维码”,为人才和企业击碎了时空障碍、为复工与复产打通了“中梗阻”——

  2月26日起,这座城市通过“云聘会”,集中推出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1478家用人单位的30126个岗位,集纳智联招聘、猎聘、丁香人才等平台,可容纳10万人同时在线洽谈,尝试着让比选、面试、签约均在“云端”实现。

  非常之策达到了非常之效。目前,已有200余家用人单位试行了“云面试”。吉利集团聚焦新能源、智能算法、高精地图等方向,对学历教育、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尽管如此,第一轮300名应聘者有40%通过了初筛,负责人惊呼:“转化率比线下招聘还高,‘云上寻才’的时代到来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则与来自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人才达成了初步意向;树兰医院收到简历超过2000份,岗位数和简历投递比近1:100;同花顺推出50多个岗位,收到2000多份简历,线上面试近700人,有13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

  防疫期间,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如何应对得力?藉由“云聘会”和“云面试”,不难看出,杭州用强大的“云上服务器”实现“为人民服务”,精准匹配需求,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让人们足不出户、聘书“到家”,让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免于后顾之忧——比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胡炳嵘,就已经在手机上和黄龙饭店成功签约。

  有效的危机治理,关键在于卓越的常态治理。杭州正是将扎实的电子政务和数字治理基础优势,及时“转码”为应急治理效能,路径清晰、值得复制。 

  把应急治理效能

  固化为常态治理机制

  在“云面试”中,一位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应聘者提及:一直关注国家级领军人才方毅创办的“每日互动”,在疫情期间,方毅团队为‘健康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是触动他投递简历的重要因素。

  回溯2020年2月,从“健康码”到“云聘会”,对杭州这座互联网之都而言,不啻于一场动真碰硬的大检阅、一次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大练兵。数字产业的“双创”大军,交出了一张靠谱的“答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当疫情防控进入后半场,如何将“答卷”及时转化为“章程”?如何将应急治理效能,有效固化为常态治理机制?这是下一步必须要谋略的“思考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负责人坦承:此前习惯于面对面的招聘交流,对于“云聘会”抱有疑虑;在线面试5名博士后,决定将“云面试”纳入常态化的引才工作机制。而丁香园的负责人透露,作为承办“云聘会”的第三方机构,这是第一次与地方政府合作,11天内收到了近6000份简历,改变了卫生行业人才流动既封闭又星散的旧貌,也引来不少城市的合作邀约……杭州“云聘会”如一章动人的序曲,为各地因地制宜唱好招贤纳士“四季歌”,吟咏了智慧的基调。

  在这场疫情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用与时俱进的信息技术创新、有迹可循的大数据溯源、见人见效的“跑零次”政务服务,充分展示了政府决策部署的魄力、数字产业迭代的实力。

  而万众瞩目的“云面试”,让我们直面了一座城市善治智治的底色和底气,让我们看到了一方政府是如何以系统思维算大账、算动态张、算长远账。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严防死守”这根弦不能松,杭州用一朵精准周密的“云”,使得重点产业生态得到了一次拾遗补缺、有机更新,让人流、物流、商流顺畅起来,以“云端”的精密智控,为“重启”赋能,为回归现代化大城市的基层智治下了一步“先手棋”。

相关稿件
· 足不出户 工作“到家” 记者直击杭州“云面试”现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