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玉兰花开了 “官推”这17个观赏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7日讯(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曾艺)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3月初,春天里,杭州的玉兰花开了,市园文局推荐最佳赏花点:城北体育公园、城东公园、滨江六和公园、信义坊生育广场、钱江新世纪公园、南应加河亲水平台、北大港河、运河(老德胜桥—江涨桥段)、龙井路、宁波路、之江路、武林路、滨康路、艮山西路、沿山河四期、文一路、天荷路(禾丰港与唐宁路)等。

  玉兰,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又名白玉兰、木兰、迎春花等,它是我国特有的名贵园林花木之一。木兰属植物有许多品种,在杭州最为常见的是白玉兰,其次还能看到紫玉兰、二乔玉兰、天目木兰等。

  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有种植木兰的历史记载。诗人屈原在其《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的诗句,用木兰表达其高洁的人格。

  玉兰花有一个特点,先开花后张叶。每年冬天落叶后,一个个神似毛笔笔头样的花苞便开始酝酿来年的美姿,待春回大地之时,大街小巷、街头绿地、公园景点里栽植的玉兰花便悄悄地开始绽放了。花冠杯状的玉兰花如玉似兰,通透清雅、高洁无争,犹如一位灵动的、淡雅的、清丽的仙子立于枝头。

  经过栽培和选育,木兰属花有着许多的颜色,白色、粉色、紫色、淡紫红色等等。其中,就属二乔玉兰最为别致。二乔玉兰又名朱砂玉兰,它是玉兰和紫玉兰的杂交品种,花瓣内、外总带着着两种不同的色彩,有人说那是渐变的紫色,还有人说那是渐变的粉色,也有人说那是人内心的色彩。二乔玉兰在杭州的数量不算少,特别的紫色也为杭州色彩缤纷的春天描绘上了不一般的色彩。另外,天目木兰是个急性子,花开得往往较早些,绿色、纤细的小枝顶着美丽的花朵,绽放在蓝天之下。

  玉兰的花语是“报恩”,它的花期差不多在10天左右,虽说花期不长,但盛放之时却格外绚烂,它常常在一片绿意盎然的背景色中开出大轮的白色花朵,因其株禾高大、开花位置较高,犹如绽放于天际之间。

  玉兰花开,美好如春,一起品味吧!

相关稿件
· 杭州春意正浓!西湖赏花宝典快收好
· 视频丨赏花季 带你看西湖春色大片
· 西湖播报丨哪里探春最佳 赏花攻略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