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减免租金获全票通过 余杭这个村为企业省了130余万元

  2月22日,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61位村民代表,来到该村委会,参加村民(股东)代表大会。

  是什么重要的事,一定要在疫情期间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这还要从疫情防控说起。

  余杭区乔司街道毗邻杭州主城区,辖区内有注册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00余家。其中,企业4800余家,80%为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在办公场地或生产厂房方面基本选择租赁模式,经营类型也多以服装和服装相关产业为主,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2月17日,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洪志伟在村里督查复工达产情况时,听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反映:“已经一个月没有收入了,眼看着马上要交房租了,这钱从哪儿来也不知道……”

  疫情来得突然,让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措手不及。疫情期间,他们没有收入,但仍需支付店租、工资等。在推进有序复工后,这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境地。

  正当洪志伟焦虑之时,朝阳村党委书记高宜芳出现在他面前。“洪书记,我们想免掉村集体经营用房承租户一个月租金,你看怎么样?”原来,2月19日,乔司街道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界为经营户排忧解难。高宜芳觉得朝阳村应该响应。

  “这个办法好!”作为朝阳村的联系干部,洪志伟当场叫好,但涉及到村集体经济,规定的程序必须履行到位。“要规范程序,开个简短的村民代表大会。”

  于是,就有了22日的朝阳村民代表大会。

  “这次会议,我们就讨论一个议题。关于我们朝阳村集体经济部分,是否给予受疫情影响的承租户免租。”高宜芳抛出议题。

  与此同时,一份《关于朝阳村‘减免经营性厂房、店面租金’的意见征求书》也发到了与会者的手中。2组村民陈梅虎,认真看完内容后,率先在“同意”处打钩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现在是困难时期,大家应该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克时艰。”

  与陈梅虎一样,当天参与代表大会的村民都作出了一样的选择。“下发61份意见征求书,回收61份,同意61份。”朝阳村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份“免租”方案。这意味着承租该村集体经营性场所的25家企业与32家商铺,都将被免租一个月,总减免租金大约130万元。

  有了朝阳村的示范,乔司街道各村社也积极跟进,针对集体经济免租意见陆续召开村民(股东)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乔司商会200余家会员企业决定对各自企业下属的20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承租户免租一个月,预计减免费用可达4000余万元;辖区内商业综合体华荣城决定为入驻的100余家商铺减免房租费用200余万元等,助力广大生产经营性单位复工达产。

  眼下,免租倡议已获得乔司街道所属各国有企业、村社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与基层群众等积极响应,预计将为该街道受疫情影响企业、商铺减免超亿元租金。

相关稿件
· 余杭惠企政策集中兑现 首日拨付250万元防疫惠企补助
· 余杭出台防疫惠企28条 将设立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
· 山海协作守望相助 柯城爱心蔬菜直送余杭助抗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