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首创 建德每年300万元为农村公路上保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若涵)公路也能上保险。2月19日,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和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建德市农村公路购买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保险,保险费用总额暂定为300万元/年,总保险标的金额为26.033亿元。

  “我们也是经过这回才知道,公路也能上保险。”签约仪式后,建德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的负责人程涌城十分欣喜,“这不仅能提高农村公路抗灾能力,也为我们公路养护省了不少成本。以前怕洪灾涝灾来了,村里没钱修路,好了这个就能省好大一笔钱。”

  记者了解到,为农村公路上保险这项工作原本年前就要启动,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推迟了。“恰好现在要求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我们第一时间和保险公司接洽,启动了这项工作。交通部门在疫情防控上发挥了牵头作用,在恢复生产上也要勇当先锋,首先就要从我们的工程项目入手。”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说。

  建德市地处浙西山区,农村公路里程共1700多公里,等级普遍较低,且大多是依山而建,临水而设,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较大,每年都有不少农村公路受损的情况。

  据统计,一般年份,县道水毁修复投入需350万元左右,乡村道水毁修复投入近700万元。而每逢极端天气恶劣的年份,农村公路所受水毁量将增加近200%,如2016年和2011年,农村公路水毁修复投入都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

  而建德市本级财政压力大,镇村可用于农村公路修复的资金投入十分有限,对于农村公路受灾损毁修复的及时性难以保障,对百姓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为有效解决农村公路养护修复问题,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参照学习了台州市仙居县农村公路综合保险项目的相关案例,并带领相关科室多次赴实地考察,与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农村公路涉及的投保项目进行协商,最终经建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高建军告诉记者,给农村公路上保险,是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保险资金,进而在农村公路和相关设施遭受自然灾害时,按照受损情况获得赔付,达到转移风险、提高农村公路抗灾能力、节省财政资金的目的。

  记者也从杭州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此次农村公路综合保险项目在建德“试点”,为杭州市首创,接下去将在杭州全市农村公路推广。

相关稿件
· 建德“送柴人”朱田发:你守我安康 我送你“温暖”
· 战疫·复工|建德增派驻企服务员 上线微信“助企宝”
· 建德三都:防疫路上不落下一个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