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对一包户 杭州妇联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当“后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刘健 王逸群)2月15日上午9时,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汾口村的胡琳韵小朋友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千岛湖镇第六小学教师方丽芳,她是来给上小学的胡琳韵辅导功课的。一周前,作为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骨干护士,胡琳韵的妈妈加入驰援武汉的紧急医疗队,爸爸马上又要复工,孩子的功课谁来辅导?为了解决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子女在学习生活方面的难题,淳安县妇联及时成立了“巾帼爱心帮帮团”,方丽芳就是这个志愿者团体的一员。

  在杭州,这样的一对一帮扶,这两天正快速在援鄂医护家庭与妇联志愿者之间建立起来。日前,杭州市妇联深化“你守护大家,请让我为你守护小家”活动,发动市、区县(市)两级妇联和市直属妇工委,建立一批关爱名录,开展一次联络慰问,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落实一对一包户帮扶机制,推出一批关爱举措,精准贴心服务,为援鄂医护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撑起暖心大后方。

  记者从杭州市妇联获悉,早在2月5日起,这一活动就已启动。“当时主要集中在为一线医护人员筹集医疗物资,给部分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家庭送去蔬菜蛋肉等农副产品等。”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说,目前她们已着手将贴心帮助建成一项机制,在摸清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底数,了解其具体困难和所需后,由当地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包户帮扶。目前,已在杭州各地全面展开。

  淳安的“巾帼爱心帮帮团”,就是在排摸了淳安县25户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的实际需求后推出的。“我们了解到,目前这些家庭主要存在的难题是老人或小孩需来照顾,特别是孩子的课业辅导比较迫切,因此我们专门联系了学校老师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去。”淳安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你来“点单”,我来提供。在拱墅区,区妇联成立运河女儿团“woman”帮志愿服务小分队,确保全区43户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都有一名志愿者对应联系帮扶,并向这些家庭发放需求调查表和服务“菜单”。该区妇联副主席丁菊珍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个别家庭提出家政清洁服务,妇联已联系辖区家政服务公司落实。

  就近就亲提供关心关爱。在富阳区,在当地妇联的发动组织下,46名有经验、负责任的妇联干部、妇女执委、志愿者等,就近与驰援湖北的23户医护人员家庭结对。2月14日,东洲街道一位医生前往武汉,临行前将小孩托付给父母照顾。同村的“包户”志愿者何柳英和汪晓铨,便当起了孩子的“临时妈妈”,每天上门与老人聊天,偶尔还带些玩具给孩子玩。“如果开学后小孩需要接送,喊我们一声就行。”何柳英热情地说。

  记者从杭州市妇联了解到,现在有不少女企业家主动找上门来,提出愿意用自己的渠道提供优质服务。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负责人郭昱辰就是其中一个,她表示,目前公司已在编制启动方案,将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免费家政服务。“我们没有资格上一线,但至少可以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一份温暖,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郭昱辰说。

相关稿件
· 周江勇:准确把握“时效度” 科学有序“动起来”
· 《我看见,杭州》 用歌声向战“疫”英雄们致敬
· 用爱点亮心灯 《让爱暖人间》唱响人间大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