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汉乘客在酒店隔离的21个日夜 “孤岛”让杭州的温暖传递更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即使没有手机,看着窗外月升日落,住在杭州萧山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的武汉客人,也清晰地记得,今天已经是在这里住的第21天了。

  除夕夜, 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机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汉客人116名。因为飞机上有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飞机着陆后,这些武汉乘客不得不被送到距离机场20分钟车程的一家酒店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从除夕夜,到元宵节,再到立春已过,整整21天过去,酒店仍有60多人处于医学观察中。这是指挥部、属地部门、医护人员、酒店等共同商量的结果。这个小小的酒店就像一个温暖的孤岛,病毒被隔离,善良在放大,温暖在传递。

  酒店、属地、医护临危受命

  建立临时党支部与时间赛跑

  “您好!新加坡飞往杭州的TR188航班降落萧山国际机场,根据省、市的紧急部署,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航班内116名武汉籍旅客隔离在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酒店作为隔离留观点,请立即做好接待准备……”

  1月24日19点11分,宝盛集团接到萧山区委区政府通知,需紧急隔离一批武汉籍旅客。

  此时的酒店,刚刚结束给南航机组人员特意准备的年夜饭欢聚,其他住店客人已经用餐完毕,进入休息状态;另有2个南航机组人员将马上落地,酒店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但任务迫在眉睫,经过短暂的商量后,杭州市党代表、宝盛控股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沈柏焕立即作出决定:

  第一,要求酒店全力以赴按照萧山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隔离接待与配合;

  第二,在宝盛集团内部协调,将在店的客人立即全部转移至宝盛水博园道谷酒店,避免在店客人与即将到来的武汉籍客人的交叉;

  第三,做好已经预定客人的联系,取消所有订单;

  第四,关闭网络预定至隔离期满止。

  接到指令后,酒店总经理杨军连夜召集员工回来工作。除夕夜,店内人手很少,20多个外省员工全部回家过年了,客房服务人员只有4人,前台只有2人。但这时店内还有50多位客人,没办法,他们只能一边挨个儿做思想工作,一边紧急联系集团其他酒店准备接收和调度车辆。由于当时已是大年三十晚上,一时间被告知要换酒店,很多客人情绪激动,要求退款赔付、安排次日的旅客送机服务等。面对客人的各种要求,酒店都一一答应。

  次日凌晨2:00,经过近7个小时的忙碌,部署的工作全部完成了:在店客人转移完成,安排妥当,订单取消完了,网络预定也关闭了。

  武汉籍客人到店入住,与原在店客人无一交叉。

  1月24日至1月25日,与时间赛跑的,还有特殊的临时党支部。

  1月24日的除夕夜,注定是一个不眠夜。116名武汉乘客进入酒店之前,根据萧山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一个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也建了起来,来自萧山区卫生健康局、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萧山区公安分局、党湾镇、宝盛道谷酒店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党员,组成了一个战斗堡垒。

  杭州萧山区卫健局健康促进与评价科科长汪秀军刚刚吃完年夜饭,接到局长电话,二话不说开始打包行李,特意带足了两周的换洗衣物。

  除夕傍晚的一通电话,也打乱了萧山第一人民医院陈展文准备回家吃团圆饭的安排。

  “我是党员,我上!”匆匆在坎山分中心食堂扒了口饭,陈展文就赶去了萧山国际机场。“年三十那天,我们护理组只有3人,连续工作72小时,初三、初四又增加了4人。”

  陈展文是个经验丰富的护士,有着7年ICU工作经验,作为党员,又是这个临时护理组的组长,她的压力可不轻。家中两个小孩一个上幼儿园,一个才20个月大。现在每天和儿女的视频时间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来自武汉年近6旬的李老伯说起陈护士,直翘大拇指,“我是两进酒店了,因为肠胃疾病送外医疗后又住进酒店,前前后后都是她亲闺女般的照料。杭州人真好!”

  成立专业厨师队

  一天消耗1500个餐盒

  按照隔离要求,116名武汉乘客成年人一人一间房,15岁以下孩童可选择和父母一方住。

  萧山区卫健局副调研员化敬利大年初二自驾从江苏老家徐州直奔隔离点,再也没有出去过。诸多琐碎的事情要他来协调安排。每天他们按6张表格做事:人员统计表、进出动态表、消毒杀菌表、生活需求表、食谱表等。

  这也反映出,隔离点的服务保障,不同于常规的服务,其要求远超日常的星级服务。

  杨军说,按照分餐制的要求,酒店日均餐盒消耗数量高达1500个。宝盛道谷酒店辗转筹措,把宝盛旗下四店全部库存和山东两店紧急加购的大批量餐盒,确保了物资保障到位。

  为了让被隔离的武汉乘客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他建立了12人的专业厨师团队,在保障日常健康卫生、营养全面的餐食基础上,他们还一起绞尽脑汁想办法、出点子。

  一日三餐,领班蒲大姐都会和其他服务生一起,裹在防护服里,推着餐车,一层楼一层楼去送餐。每天的食谱尽量换着来,今天送小番茄、李子,明天就送换苹果、芦柑……

  抖音上热传的道谷版“热干面”,就来自酒店的精心准备。

  年三十,厨师长付辉收到了酒店紧急通知返工的消息,当天从甘肃老家赶回了杭州。这是他第一次做热干面。“我是本着做好每一道菜的想法去做的。好在热干面也比较大众化。我们咨询了相关人员,查了百度,经过提前实验,最后还是做出来了。”

  除了热干面,贴心的酒店还在前台准备了两个本子:一个用来记酒店客人点的外卖和“跑腿”单;另一个,用来记客人的个人需求。

  隔离这么多天,武汉乘客都有不一样的需求。

  刚来到这儿前三天,因为不断有人员流动,还有人发热送医院,陈展文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有人想吃牛排了,有老人降压药用完了,有人患了角膜炎,有小孩擦伤了胳膊……只要他们提出,我们都尽力满足。”汪秀军说,换位思考,你没有经历过这种恐慌,感受不到他们的孤独和无助。

  消毒湿巾、中药、点的外卖……只要前台电话响起,酒店和属地的服务人员就都会送来。为了节约防护服,他们往往一穿就是一天。

  有一次一位叫老管的武汉客人开了一下门,就是想给工作人员拍张照,留做纪念。

  其实,不光是道谷酒店,围绕着武汉客人的后勤保障和服务,许多人都经历着不平常的日夜。

  除夕夜,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财务审计科科长吴向波,正在给女儿讲睡前故事。突然手机响了起来,来自管委会熟悉的值班室电话号码,让并非当日值班的吴向波一下子警觉了起来。“参加杭州空港道谷酒店隔离观测点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地方部门、辅助做好隔离措施、帮助武汉旅客平稳、祥和地度过隔离观察期。”指示十分明确,多次组织和参与重大活动的他,无疑是最优人选。

  靖江街道派出所副所长来军虎,正月初一一早交接班后,就一直扎营在了道谷酒店边的帐篷里。

  “疫情不止,我不退。”为了完成这一使命,来军虎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大年初二,家人见他应该到家的时间怎么还没回,给他打电话,他也没接,只发了一条信息“要取消假期了”。“我当时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知道家人从新闻上也看到机场的事,知道我的工作责任重大,也没多问。几天来现场管控进展很顺利,真心感谢一同战斗的同事们,也感谢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每一个人都收到过武汉客人的感谢

  孤岛中善良传递得更快

  1月24日紧急入住116名武汉乘客后,酒店又陆续接到通知,继续安排武汉籍客人入住。至1月27日凌晨,酒店共入住武汉籍旅客151人。

  化敬利说,被征用作为隔离点后,酒店仅大年初二一天就损失了不少。“酒店所属公司旗下还有不少物业,有些客户担忧把写字楼作为隔离点,很多提前终止了合同,对集团来说都是损失。”

  但相对于酒店的损失来说,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安抚好所有工作人员的担忧,并最终让医学观察的武汉乘客顺利回家。

  直面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身临其境的危险,一些酒店员工开始担心、害怕,员工家属甚至直接责难酒店总经理,但酒店总经理都一一耐心解释和说明。

  关键时刻,党员冲在第一线。酒店的党员员工主动承担起了消杀毒、送餐、垃圾回收等风险性保障工作,其他员工则按照各自职责坚守岗位,没有因为害怕而中断过,共同抗击着疫情。

  杨军觉得压力还是很大的,员工的防护意识更不能松懈。他从早上7点起床起,上午要在酒店来回巡视三四遍。他担心的事情太多:客房服务人员有没有把防护镜戴好?客房是否需要维修?酒店物资够不够用,还需要去集团其他酒店调配吗?

  大概是2月3日左右,酒店后厨有个小伙子有些发烧了。后来酒店医护人员检查,说只是普通感冒,应该是不小心着凉了。杨军当时特别紧张,直到检查结果出来,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缓解员工心理压力之外,酒店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物资紧缺”。

  在集团的协调下,集中调配了旗下萧山四家酒店所有酒店的物资,全力保障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的需要。属地党湾镇及时提供了口罩、医用酒精、体温计等物资,有效缓解了宝盛医疗物资紧缺的困境。

  工作人员的用心,也被武汉乘客看在心上。

  “从进酒店第一天起,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一样,都没有回过家。”老管说,每个服务员来给你送饭,一定要说声谢谢。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员工都能够与武汉客人面对面接触,但他们都收到过客人们通过微信发来的感谢。因为物资紧缺,有的人手写的感谢信,都是用客房配备的铅笔写的,字虽然很潦草,但心意满满。

  疫情之下,情感却未割裂。孤岛中,病毒把人隔离,善良在放大,温暖传递得更快。

相关稿件
· 杭州萧山机场至省内其他城市班线今起停运
·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周江勇赴萧山机场检查
· 第一件事回社区登记 杭州机场集中医学观察点首批3人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