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上城丨出台“暖心十条” 激励关爱一线防疫人员

  湖滨街道党员先锋岗日夜奋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2月9日,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上城区出台了《上城区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十项举措》。

  新政以一线为重点,突出“十个全面”,明确了40条细化举措,旨在把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举措尽可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为全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策保障。

  南星街道志愿者为一线防疫人员送汤圆

  全面加强一线工作力量

  严格按照街道社区指派的任务做好人员排查、小区出入口管理、网格走访、健康宣教、物资保障等工作,自觉当好“编外社工”;各部门、各街道要积极动员本行业、本辖区两新组织、尤其有物资保障信息和渠道优势的单位一起帮助筹措防疫物资。

  全面保障一线人员安全

  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落实好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防控人员每班次一般不超过8小时;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纳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逆行无忧”专项保险计划;对直接参加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病人转运、疾控中心等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和机关、社区人员,参照援派挂职干部人才标准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党员流动服务车

  全面发现使用一线表现优秀人员

  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可予以提拔使用或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晋升公务员职级的程序可以适当简化;对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在街道干部选拔、公务员考录遴选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聘)用。

  及时掌握各领域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对党组织已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但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的,或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和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望江街道党员志愿者给居民测温

  全面开展一线走访慰问

  对全天候参战一线防疫的医务工作人员,由所在社区结对服务其家庭,街道社区要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区级先期划拨33万元专项党费(含中央、省、市委下拨专项党费), 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

  全面倾斜一线职称评聘

  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经核准可提前1年破格申报相应高级职称。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在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时给予倾斜照顾,可适当放宽原岗位聘任年限条件,经审批认定可提前1年破格晋升,对工作业绩特别优秀的,允许越级晋升。所在单位无空缺岗位的,可先行聘任再逐步消化。

  小营街道志愿者开展小区出入口人员排查

  全面落实一线工作补助

  在应急响应期内,对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的人员,确实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100元/天的伙食补助,同时享受后续的加班值班调休政策;对直接参加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病人转运、疾控中心等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和机关、社区其他人员,由派出单位对其家属给予一次性慰问金;综合考虑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参加一线防控人员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紫阳街道彩霞岭社区志愿者参与值守

  全面统筹一线轮休调休

  在保证防控人员力量的前提下,合理调度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合理安排补休;对直接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可安排不少于15天的休假,休假时间不计入年休假天数;表现突出的同志和直接参与确诊病例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可优先纳入各类休假疗养。

  全面实施一线容错免责

  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干部,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依纪依法坚决打击制止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进行的诬告陷害、挑衅威胁、人身攻击等行为;对不服从防疫管控措施、无理谩骂工作人员等行为,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必要措施。因防疫工作受到不实投诉信访举报的,及时予以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诬告陷害行为。

  全面加大一线考核激励

  对参加全区一线疫情防控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原则上按实际参加一线防控人员总数的30%核增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可按有关规定及时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不受限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殉职、牺牲的党员,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及时按程序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全面保障一线防控精力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统一指挥,坚决防止不同部门各发指令、各下任务,重复向基层布置工作;坚决防止文山会海,最大限度减少会议,必须开的会议优先考虑视频形式;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多头向基层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对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批评纠正,确保全区上下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