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严防密控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防疫一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缪鑫鑫 见习记者 孙磊 图片 清廉杭州)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在这场与疫情的竞速中,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明确职责定位,做到精准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闻令即动

  迅速凝聚防控合力

  结合上级工作部署,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按照“迅速响应、迅速履职、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的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要闻令即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防疫措施逐项落实落地,疫情不退,防控督查不退!”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强调工作要求,并连续6次作出批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必须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监督工作融入防疫工作第一线,确保杭州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

  1月27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1月28日,通过“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出台的《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提出“三个严”的要求。

  1月29日开始,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每天到基层一线明察暗访;

  2月1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5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的典型案例,问责6人;

  2月2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提出要求;

  ……

  与此同时,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迅速成立,《防控细则》《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相继出台,第一时间建立“三项制度”——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值班制度、督查信息日报制度、监督工作片组协作制度,同步构建“1+6+13+27”督导体系。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组织精干力量,突出政治监督,深入基层一线,强化明查暗访,实现区、县(市)和市直重点职能部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覆盖,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压实领导责任。

  既做好政治监督、业务监督,又要做好本系统、单位疫情防控。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机关、留置场所以及工作人员返岗上班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作出安排,由委领导带班,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督促执行、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强监督促履职

  精准规范保障措施落实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我们各卡口采取人员三班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控,对一些人流量少的小道,实行临时封闭……”2月3日,萧山区瓜沥镇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这几天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而就在几天前,瓜沥镇梅仙村因疫情防控工作流于形式,受到纪委问责并向社会曝光。

  “问责不是目的,重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病毒肆虐,战鼓声声。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专门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赴联系地区和市直重点部门开展实地检查,并督促指导13个区县(市)纪委监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组建督查小组。

  “你们街道是否按时发放防疫物资?自我隔离人员情况怎么样?”在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围绕各项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如实通报疫情,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迟报;是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存在造谣、传播不实信息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督在关键处,防范于蔚然,查出真问题。

  驻杭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从1月21日起就分批深入市属医院和疾控中心,紧盯防控方案制定、防控物资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环节,进行一线监督。富阳区纪委监委春节前明确疫情防控相关纪律,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展开工作,以最严标准落实排查管控工作。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有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三不”问题处置力度,杭州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开辟信访举报件受理“绿色通道”,对举报涉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点对点转送交办,24小时反馈结果。

  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商品价格是否稳定?……疫情防控期间,监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工作也随之跟进。

  比如,驻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截至2月5日,全市查处哄抬价格违法案件11 件;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3890家次;监测26家电商平台的野生动物、防疫物资网店22938家,清理违规信息28811条。杭州市城投集团纪委督促下属市环境集团落实生产运营全过程监督,第一时间组建“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固废应急处置队”,设立清运保障专线,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截至2月5日,杭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出动7039人次,对45295个单位、村(社区)、卡点工作人员值守情况和医疗设施、居家观察点、农贸市场等场所防控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3621个。杭州全市累计通报曝光10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问题,问责21人。

  一线践初心

  助力疫情防控

  “收到!明天到岗。”1月25日,在老家萧山农村的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刚,接到一条反映疫情防控需要落实监督任务的信息。次日一早,他和同事们赶往单位,投入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战场”就是考场,非常时期扛好非常之责。像张刚一样,杭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迅速结束“休假模式”,把监督工作融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去。

  在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各个监督检查室的工作信息群内,通报交流监督检查情况、安排次日工作成了每天“必修课”。

  微信群、钉钉群,成为当前最便捷的工作交流渠道。在信息交流群中,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分管领导,监督检查室和联系区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的“临时作战指挥部”,指导着各个片组开展监督工作。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监督检查专业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党员初心的考验。

  “我要报名参加!””让我去!”为协助解决基层人手不足等问题,在保障一线监督不放松的基础上,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向机关党员干部发出“集结令”,收到不少同志响应。

  2月3日起,杭州市纪委市监委61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充实到江干区丁兰街道及驻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去。

  志愿者们深入小区院落、开展道路巡防、落实定点值守、做好监测排查。同时,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经验优势,对现场发现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整改完善,推动村社疫情防控网络越织越密。

  “疫情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职责扛在肩头,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在战‘疫’中砥砺前行,作好示范。”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继续把握职责定位,精准监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为杭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相关稿件
· 共筑屏障 杭州下城联手企业调动资源参与疫情防控
·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杭州向全市人民发出公开信
· 周江勇: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