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直击丨隔离生活原来是这样的 记者探访拱墅集中医学观察点

观察点缓冲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许海峰 王佶敏)定时配送食品和生活物资,满足医学观察对象的生活需求,收集生活垃圾并集中处理,对房间进行消毒……

  在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1月26日,拱墅设立了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作为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的重要缓冲区,医学观察对象的生活怎么样?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在忙些什么?2月4日,记者探访拱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医护人员在忙碌

  隔离观察点送进来一位85岁老人

  医护人员说“就当自己是她孙女”

  “这是85岁老太太的需求,要协调解决下。”2月4日一早,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主任江建平,拿着一张写满字的A4纸,放在了后勤小组组长面前。

  江建平是拱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组的领头人,2月3日晚上,观察点接收了一名85岁的老太太,让整个小组都紧张了起来。

  “老人家年纪大了,好多事情弄不清楚,一到这里就吵着要回家。”医疗组成员、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李波是个年轻姑娘,她主动来疏导老人,“就当自己是老人家的孙女了!”

医护人员正在穿隔离服,准备送餐

  像孙女一样照顾老人,李波提前想到了不少,观察点不能开中央空调,她先给老人房间里抱来一床毛毯,又灌好热水袋送上去,还教老人怎么用烧水壶。“出房门的时候,觉得所有事情都妥当了,第二天一早去看她,还是状况百出。”李波说着,自己也笑了起来。

  一早,老人就向她“告状”:烧水壶不会用、电视开不了、热水袋太烫了,想灌点冷水,都不知道怎么打开……“我又重新教了一遍。”李波笑着说,“电视操作太复杂了,就固定在一个频道,就教了老太太怎么开关和调音量。”

  随后,江建平也和老太太的女儿联系上了。这便有了开头的那张A4纸,上面记录着老太太的各种需求——要两块厚实点的毛巾;香皂、开水杯、牙膏、牙刷也要重新购置,老人用不惯这里配发的;临睡前,老人要喝一杯牛奶,白天还要吃点小蛋糕之类的零食,都要备一点。

  “我们全都尽量满足,只要老人开开心心的,乐意待在这里。”江建平说,几天适应下来,她女儿也从原来的担心到现在连声道谢。

观察点伙食不错,还有水果

  这里有辣酱腐乳还能点外卖

  “心理疏导缺不了物质来支撑”

  尽管有吃有喝,还有电视手机供娱乐,但记者发现,被隔离的人们还是希望时间能过得快一些,能尽早出去。

  拱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前台有一部电话,被隔离在房间里的人们可以打电话到这里,随时提出自己的需求。记者发现,人们问得最多的是“14天时间到了吗?”“我什么时候能出去?”

  “人被局限在小空间里,心情会日益低落,所以我们想尽办法,让他们心情有所疏解。”拱墅区卫健局医政医管科工作人员李婉儿,同时也是医学观察点协调组组长,她每天的一项任务,就是给医学观察对象打个电话。“我们不叫心理疏导,就叫聊聊天。”

  聊天中,他们知道了集中隔离的人们有哪些需求和顾虑。“说出来,我们听着就好了,他们心理压力就不会太大了。”李婉儿说,“我们还能根据他们的需求,时不时地准备一些小惊喜,让他们觉得有人在想着自己。”

  一日三餐,医护人员也和医学观察对象吃的一模一样。2月4日中午,是小鸡腿、白烧鱼、豆腐和小青菜,记者也“蹭”了一份,味道不错。后面放食品的地方,还放了一排腐乳、泡菜、嫩姜之类的酱菜,可自己取用。“如果医学观察对象想要一些,我们也会给他们打包装上去。”

  “吃得高兴,才能心情舒畅!心理疏导缺不了物质的支撑。”这是该医学观察点牵头人、拱墅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朱志勇的“至理名言”。

登记外卖的册子

  于是,不仅有辣酱泡菜,记者发现原来在医学观察点,也可以点外卖。

  中午11点半,一位外卖员来到了医学观察点隔离线外,门口值班人员熟门熟路地接过去,在单子上登记好后,再随统一配送的餐食一块送上去。

  “水果、药品之类的,也可以点外卖送过来。”朱志勇说,“吃到他们想吃的,用到他们想用的,才能释放情绪。”

  最开心的,是医学观察对象结束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观察点会安排专车将解除医学观察者送到家里,并给他提供一份“即日起解除医学观察”的证明,这意味着酒店宾馆、出租车不得拒绝其进入,村镇、住宅小区等也不能拒绝其进入。

  在这份证明上,医护人员会贴上一张心形的便利贴,上面写着:相逢是缘,一路平安!

医护人员为小医学观察者准备的口罩

  医护人员同样需要有人守护

  “我们就是护好鸡崽的老母鸡”

  在拱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真正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仅有11名,他们要承担整个隔离区的所有工作,包括登记接送医学观察对象,配送食品和生活物资,满足医学观察对象的生活需求,收集生活垃圾并集中处理,对房间进行消毒等等。

  尽管大厅里的一块小黑板上,明确了每个人的排班表,但实际运作过程中,每个人都是超时在岗。

  “所以我有时候要凶他们,让他们把手上的事交接给别人,去睡觉。”当了30年兵、曾多次参加过突发事件救援的朱志勇深知,这是一场持久战。“年轻人刚进来很亢奋,要作贡献。但是,要作贡献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李婉儿给接医学观察对象的司机,准备了雨披和口罩

  进驻观察点当天,半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许海峰还与朱志勇商量,成立了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每天上午9点,临时党支部都会召开例会,明确当天重点任务,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朱志勇说,自己不是领导,而是来给一线医护人员做后援的。平日里,他就在观察“发现哪个医护人员吃饭不香了,脸上没有笑容了,就让他去休息”。

  医疗物资不够了,朱志勇主动出来挑担子;医务人员太忙,他又把报表统计接了过去,自己来做。

  把场外因素剔除掉,让医疗组轻装上阵,每个医护人员还有个小本子,有什么想法和要求,流程上有什么优化措施,都会记下来,和朱志勇交流。

  “医务人员也是人啊!”朱志勇说,“我们只有像老母鸡一样护好这些小鸡崽,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战!”

相关稿件
· 剪纸传情 拱墅非遗传承人支援抗疫
· 战疫·拱墅丨大数据平台建立五分钟快速处理闭环
· 战疫·拱墅丨万只口罩、2.5吨消毒液!他们向全区派送紧缺物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