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疫情防控一呼百应 萧山戴村映山红乡村治理数字平台显身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张婷 沈镇)“请全体村民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捐献口罩!”2月1日上午9点多,萧山区戴村镇大石盖村党委书记孙国柱,在手机上写下这段文字,然后按下了发送键。不到半小时,50个口罩已经筹集到位,孙国柱指着手机屏幕对记者说:“比起村里的‘大喇叭’,这个‘映山红’平台好用多了。”

  “映山红”全称是戴村映山红乡村治理数字平台,是一个微信小程序,也是戴村探索基层治理的线上系统,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大石盖村试点。

  由于页面简单,参与方便,全村2100多村民几乎都加入了进来。这半年来,村里只要在平台上发布活动,名额常常半小时内就会“秒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布以来,“映山红”在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一呼百应”的效果。

  “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们更加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孙国柱介绍,大石盖村企业多、村户多,村干部力量明显不足。

  1月23日,“一级响应”启动当天,村干部们马上在“映山红”平台上发布“招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者”的活动,短短5分钟内,集结了一支15人的队伍,在大石盖村出入口设置卡点,对外来人员实行入村登记,并走村入户进行排查。

  村民孙妙康是首批报名的志愿者。早在1月23日下午,他根据村委统一安排,走进企业、农户进行排查,提醒企业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引导村民提升防控意识。一连近十个小时不停歇,孙妙康切身感受到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他说:“每一个村民都要真正紧张起来,我们一定能一起战胜疫情。”

  从首批的15名,到如今超过100名,由“映山红”召集的村民志愿者越来越多,分布于大石盖村6个入村口,4人搭档,每4小时轮流值班。“以前,靠‘大喇叭’宣传,是‘我说你听’。”戴村镇平安办主任袁江滨说,现在,通过“映山红”平台发起活动,不仅使防控宣传到户到人,还形成了村民自发参与和监督机制,构筑起基层群防群治的大平台。

  目前,戴村全镇23个村社启动了志愿者招募行动,共计80多个点位设置了进村卡点,村民自发参与,全面阻断外来病毒传染源。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