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邀你过大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文)逛年货市集、庙会灯会,写春联、贴窗花、寻福字……春节将至,临安的“年味”浓起来了。1月6日,第九届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暨湍口索面文化节在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农历正月底。

  临安区地处杭州至黄山的黄金旅游线上,高山、瀑布、峡谷、熔洞、温泉、滑雪等特色旅游资源齐全。全区共有32个景区景点,17个3A级景区村庄,被誉为长三角地区的都市“后花园”。

  如何在传统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挖掘自身文化内涵,赋予旅游新的发展动力?今年,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探索推进文旅融合,通过挖掘文化内涵、营造浓郁年味,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临安年味。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湍口镇,八山抱翠,四水环绕,享有“四水落明堂”的美誉。这里独有的古温泉,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湍口非遗资源丰富多彩。活动期间,六大板块、五大类别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将通过技艺展示、体验互动等方式,在八都街、“年货市集”,为游客送上独特的非遗节目表演。同时,游客还能在湍口体验烫画、昌化竹编、红毛狮子面具涂鸦等非遗活动。

  此外,湍口13道特色菜肴的非遗美食全家福、长街宴,以及有着浓厚节日氛围的“年猪饭”等,也将一一呈现,让游客在看非遗、品非遗、玩非遗、学非遗的同时,过一个传统中国年。

  眼下,湍口镇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提升、文化非遗挖掘,为传统旅游增添新内涵。

  临安冬季旅游的“人气担当”——大明山滑雪游也已热力开滑。雪场总面积10万平方米,滑雪场滑道总长1000米,分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可容纳4000人同时滑雪。

  在年俗风情旅游节期间,大明山还将推出“滑雪+暖锅”的天目暖锅“暖胃套餐”,从五福临门的寿锅、喜锅、德锅、福锅、禄锅到十全十美的礼锅、智锅、信锅……让游客暖身暖胃又暖心。

  除了湍口镇和大明山景区,本次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还将在“八线六景”沿途的龙门秘境、文武上田等地开辟分会场,为游客呈现民间艺术展演、巡游表演、年俗集市、国潮年俗节等精彩活动。

  2019年,临安以全域景区化为统领,开展“八线十景”建设,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目前,一期六个村落景区(琴山蓝湾、文武上田、龙门秘境、红叶指南、天目月乡、大明山)已全新亮相,形成了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的“天目村落系”。旅游节期间,“八线六景”将热闹非凡,人气爆棚。

  高虹龙门秘境将举办2020国潮年俗节。现场的国潮集市,为游客提供本土美食、手作体验、有趣的互动表演;舞台区将进行京剧、川剧变脸、相声等国粹演出和街头乐队演出。除了国潮秀、临安非遗展演等精彩活动,现场还将设置新潮的港式、京式、沪式等网红打卡点,营造既新潮又传统的“年味”氛围。

  板桥镇上田村,春节期间将承办全省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临安水龙、锦源玉龙、大山青龙、五凤朝阳、吴越雄狮等民俗表演队伍将轮番上台展演。在年俗体验区,游客可以剪窗花、写春联、打年糕、打麻糍,回味老底子的年味。

  除了龙门秘境和文武上田,临安其他村落景区,也将上演各自的“村晚”,呈现“不打烊”的各色年味。

  大过年,除了玩,自然还少不了大吃一顿。1月22日至1月24日期间,临安近千家民宿和农家乐,将用当地最新鲜地道的食材和最乡土的烹饪技术,为游客烹制千桌乡村年夜饭,分别在天目月乡、湍口温泉、红叶指南、龙门秘境等村落开桌,这些年夜饭有近两年临安评选出来的乡村十大宴席,也有天目暖锅、湍口长街宴等。

相关稿件
· 非遗、民间绝活齐上阵 "村晚"成为浙江文化礼堂的新年俗
· 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邀你来体验
· 品年味 赏年俗 逛花灯!杭州奉上“闹元宵”大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