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六大工程” 上城开启区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对于杭州市上城区来说,这是开启新篇章、谋定新布局的一天——当天上午,上城区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在回顾去年佳绩同时,也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思路。

  在上城晒出的2019年“成绩单”中,亮眼表现比比皆是:新湖滨街区精彩亮相、“上城平台·街区治理”应用场景正式发布、电视剧《麦香》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启动老旧小区“微更新”工程、始板桥项目被列入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

  上城区委提出,新的一年,要紧扣高质量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目标,聚焦“六大工程”,提升治理效能,奋力开启区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湖滨晴雨”工作室 记者 姚颖康 摄

  出台《实施意见》

  20项具体工作实现“三步走”目标

  此次全会,上城将出台《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作为杭州核心城区,上城始终坚持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荣获全国智慧城市先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荣誉,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与此同时,全会报告指出,日益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类隐患,让上城各项治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要积极学习借鉴一线城市中心城区和各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对标对表补短板,不折不扣抓整改,力争在区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都有新突破新发展。”

  此次出台《实施意见》,就是为了全面总结、固化提升一批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将上城治理探索的先发优势更好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

  《实施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主要目标”部分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上城将逐步建成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到2035年时,上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上城全区发展更有质量、民生更有品质、平安更有保障,高水平全面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

  为此,上城将围绕提出的目标,就全面推进党的领导、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开展20项具体工作。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聚焦“六大工程”

  今年上城区域治理“重头戏”有哪些

  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如果把它形容成烹制一道佳肴,那么“六大工程”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佐料。

  推进产业升级工程。全会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包括提升产业能级、激发消费活力、厚植发展后劲等内容。

  比如,高质量打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版;进一步巩固提升湖滨步行街一期改造成果,加快启动二期改造工程;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和省属国企,吸引更多“152”工程和“大好高”项目落地。

  推进改革增效工程。上城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纵深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争取打造更多具有时代特点、上城特色的新模式新范例,包含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创新创业示范区、数字应用第一区等目标。

  比如,进一步加强雏鹰企业、青蓝企业、双高企业等科技主导型企业培育,积极打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收官战;积极推广湖滨地区街区治理经验,探索商圈人流管理、居家养老等新场景应用,推动市一医院周边交通治堵向浙一、浙二等重点医院拓展等。

未来社区效果图

  推进建设提质工程。坚持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发挥标杆性项目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满足居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包括了全力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全速推进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宜居环境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城进一步完善始版桥未来社区规划设计方案,全力营造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的“上城之上·空中坊巷”最佳效果。加快未来社区1-3号地块出让进度,做优建设方案,确保明年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前精彩亮相。

  推进文化兴盛工程。以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开发为核心,通过加大南宋文化保护开发力度、高质量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上城发展极、共同建设精神文明家园等举措,努力建设“有理想、有情怀、有文化、有温度”的新上城。

  今年,上城将全力打造南宋皇城小镇,加快吴山地下空间、德寿宫遗址项目开发,有序推动南宋文化体验中心等一批综合性高、带动力强的精品项目落地。同时,以凤凰山南影视基地为龙头,逐渐形成影视制作、内容孵化、发行交易和衍生品开发“一条龙”产业链。

凤凰山南影视基地

  推进民生福祉工程。上城将从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着力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等方面出发,积极推进民生服务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均衡化发展。

  比如,探索推进0-3岁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有序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推广“微法庭”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推广“湖滨晴雨”经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

  推进党建领航工程。上城将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区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艰苦创业,不断凝聚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突出党建引领统筹治理,积极探索完善“业联体2.0版”、小区建支部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砥砺干部作为担当治理,有序推开职务职级并行机制,推进全区科级以下干部跨部门交流;优化作风建设推动治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防控廉政风险、扎紧制度笼子、开展警示教育上下更大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稿件
· 一键发布认领志愿需求 上城推出“青·志”大数据平台
· 航天真空产业落户上城 今后将建设技术实验室和检测中心
· 捐献“生命火种” 上城区的这支志愿者队让爱心传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