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大运”再赶个集 拱墅运河广场惠民民俗集市新年开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余文华)到京杭大运河边“走大运”,已成为杭城百姓的习惯。走完“大运”,到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上赶个集,也将成为新时尚。

  1月1日,杭州市“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拱墅运河广场启动。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拱宸桥畔,千余市民通过品尝运河风味美食、体验非遗手作、写春联送“福”、新春健走等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热闹,是新年第一天运河广场的关键词。

  只见惠民集市里人头攒动,“舌尖上的运河”摊位上,老开心茶馆里的定胜糕、桥西的小钵头甜酒酿、咬不得高祖生煎、法根食品等让人食指大动。

  非遗技艺展示摊位上,可爱的半山泥猫、活灵活现的运河剪纸、精致的旗袍盘扣制作技艺让人赞叹不已。

  广场一角的“幸福照相馆”里,好多市民留下了新年第一张喜气洋洋的照片。

  拱墅区文创摊位更是“宝藏”集中地,“画说运河第一人”吴理人先生绘制的运河节气民俗画、湖墅八景明信片、意汇公司设计的走运红包、剑瓷视界展示的拱宸印象茶具……随意看一看、挑一挑,就能找到自己心仪的新年礼物。

  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是杭州市文联组织的书法名家送出的春联和“福”字,尽管一排摆了好几个摊位,但依然大排长龙。刚拿到春联的一位老先生喜上眉梢:“这字好看,来沾沾喜气!” 

  活动现场还上演了一台“走进大运河”文艺演出。歌舞、越剧、杂技等纷纷上演,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运河文化是拱墅的根和魂。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以运河为轴,将全区23处历史遗存、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五大国家级博物馆群落,富义仓、老开心茶馆、拱宸书院等43处民营文化体验点串珠成链,十大文化项目也陆续与大家见面。未来,这都将成为拱墅运河文化地标类建筑,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 一条千年大运河 如何串起杭州的前世今生
· 杭州保护大运河市级标准发布实施
· 百年前的电影是什么样?来杭州大运河畔玩一场穿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