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即将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这些新举措值得你关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记者 张梦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4.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7.9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01%。

  养老,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备受大家关注的居家养老服务法规,即将正式出台。

  12月2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

  居家养老服务新增代办和家电维修

  《条例》对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作出了规定。

  比如,80至89周岁老人,享受每月不少于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每月不少于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这些居家养老服务包含哪些内容?相比于之前的草案,在助餐、助浴、助洁等生活服务之外,《条例》还加入了代办、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项目,给老人的生活增加更多便利。

  这些居家养老服务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提供。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将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抵缴入住养老机构费用。

  除此之外,针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国的老年人以及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政府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服务窗口为老人适当保留人工咨询现金支付

  在考虑到老人生活便利性的同时,《条例》也对老人的生活实际问题提出了建议。

  尽管杭州已是“移动支付之城”,但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即使有智能手机也不一定会用,与其引导老人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步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更重要。

  因此,《条例》提出,鼓励和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单位和服务窗口,适当保留人工咨询、现金支付等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的服务。

  “时间银行”写入法规 探索子女照料护理假

  居家养老服务,仅靠政府“一头热”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协同。

  《条例》把“时间银行”概念写入了规定。民政部门应会同志愿服务工作有关部门,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志愿者可以将其为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兑换相应养老服务。

  同时,鼓励低龄健康老人帮扶高龄、失能失智老人。

  与此同时,杭州将探索建立子女护理假照料假制度,在老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

  “12345”市长电话受理居家养老服务投诉咨询

  针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数量少、流失快的情况,杭州将通过建立培训基地和实习点等方式,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力度,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

  鼓励大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课程,以助学、奖学、免除学费、委托培养等方式引导学生选择养老服务专业。大专院校毕业生进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工作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入职奖励和补贴。

  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培训和鉴定补贴。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应当与其职业技能水平相适应。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低龄健康老年人、大专院校毕业生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为保障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各方利益,《条例》规定,“12345”市长公开电话将统一受理有关居家养老服务的咨询、投诉举报,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及时处理。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