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搭建多元参与平台 杭州下城潮鸣街道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温艺华)家住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四弄的居民王美华,近来谈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这个话题,总是开心得合不拢嘴。她居住了20多年的五层小楼,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最开始大家不同意改造,改好跟住新房一样。”在王美华看来,这个好事之所以能办好,关键是改哪里、怎么改,大家都是商量着办。

  今年初,作为杭州市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社区共25幢房屋、1457户居民,开始经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如何统一居民意见,顺利完成改造?潮鸣街道通过搭建多元参与平台,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都由群众说了算;遇到问题就开会商议;每周末还会针对居民意见进行集中讨论。潮鸣街道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很多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为能更好地倾听民意民心,畅通街道与社区的居民民意交流,潮鸣街道在改造前,由党员带头广泛开展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回收调查表1400余份,汇总意见、建议80余个。最终确定了立面整治、屋顶补漏、电梯加装、停车扩容等10项改造内容,并增加了两条美丽小巷、4个口袋公园以及潮邻议事厅等。

  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要居民通过后进行。改造过程中,每户居民都派一个代表全程参与,遇到问题就开会商议。小到一个花架的样式和材质,也要先听大家的意见。“原先的花架只有40厘米宽,稍微大一点的花盆就放不下了。花架也比较重,老房子的墙体可能承受不住。”小天竺社区居民谢跃进告诉记者,这些顾虑反馈到指挥部后,花架选用了更结实的材料,宽度也扩大到58厘米。

  首幢“样板房”亮相后,指挥部还召集社区相关居民,开了一场“挑刺会”,让大家再对样板房提意见,并在后续的改造工程中规避。

相关稿件
· 救早灭小 潮鸣街道微型消防站成了居民的“守护神”
· 克难攻坚大比武 下城潮鸣街道要用三种精神办好关键小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