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目湖羊飘香 千人共赴“第一锅”盛宴 临安擦亮绿色畜牧业“金名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张伟星 沈泓华)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大梁山上人头攒动,1.5米直径的大铁锅里炖着鲜嫩纯正的本地湖羊汤。12月14日上午,第五届湖羊文化节如期而至,浓浓的羊肉香味吸引了千余名美食客赶来品尝、分享临安湖羊文化节上的“第一锅”美味。

  今年是临安湖羊文化节举办的第五年,本届湖羊文化节以“天目湖羊,绿色发展”为主题,融入临安畜牧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谱写临安湖羊品牌文化。

  桑柴土灶、去膻留香,游人如织,食客云集,飘香的大梁山收获了比以往更多的热闹和喜气。

  “美食PK赛”作为湖羊文化节的保留节目,吸引了近30家本地优质企业参与。评审团则由专家评审和线上招募的大众评审共同组成,从菜品创新、盘式搭配上对参赛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更全面展示临安湖羊产业发展成就,今年还新增了临安畜牧产业(美食)分布地图展及畜牧产业抖音视频展,并开设湖羊文化节抖音号,从前期预热开始持续为活动助力。

  近年来,临安高度重视畜牧业生态化建设和湖羊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2014年以来,以持续推进治水拆违为契机,有力有序推进养殖污染整治。杭州临安赛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九久牧业、知禾家庭农场等52家具备现代气息的规模湖羊美丽生态牧场和养殖场、6个农牧结合服务组织、1个示范园区、8个绿色循环体……全域探索农牧结合、牧旅融合的畜牧业新增长方式。

  在临安湖羊文化节现场,刚获得“美食PK赛” 第二名的好成绩王仕明兴奋地说,早先他做的是土特产买卖。2013年起,他寻找新商机,结合《临安市食草动物三年行动计划》扶持政策的实施,最终选择了湖羊养殖,创办了仕明羊肉养殖场,实行种养结合生态模式。

  2017年1月,仕明羊肉旗舰店正式开张,现杀现卖的羊肉,深得市民的喜爱。每天的销售数量也与日俱增,从原先的1个月30头羊,到现在月售200头羊。

  湖羊文化正成为临安的一张美食名片,全方位展示了临安畜牧产业养殖文化、品牌建设发展、美丽畜牧创建以及特色餐饮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对持续提升临安湖羊产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临安全区的湖羊产值已连续多年超过2亿元,为临安山区农户致富探索出了新路子。”临安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叶宏伟说。

  2015年的金秋湖羊赛羊大会,2016年至2019年以“天目湖羊,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湖羊文化节,把湖羊文化有机融入菜肴、食谱、休闲农业,进一步助推了湖羊产业的转型升级。

  以“天目羴”电商平台为载体,临安还构建畜产品电商营销体系,建成以“天目羴”羊肉品牌为特色的肉羊产加销体系,将颇具临安地域特色的“天目羴”羊肉、“云彩”土鸡蛋、“蚯蚓”蛋、“九头牛”鲜奶吧、“山坞里”猪肉、“斑竹寿星鸡”及 “马啸黄牛肉”、“阳川”蜂蜜等畜产品品牌推向市场。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随着临安美丽生态牧场创建、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持续推进,临安绿色畜牧奏响了一曲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和谐的田园牧歌。临安湖羊文化节提升了“临安湖羊”在长三角市场消费者心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临安湖羊文化。

相关稿件
· 临安“新六景”为何这么火?村落景区做大“美丽经济”
· ​山上滑雪山下暖锅温泉 临安这个地方想承包你的冬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