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人:还记得五年前的憧憬吗?梦想脚步越来越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凌芳芳)5年前的1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富阳撤市建区。次年2月15日,富阳撤市建区正式授牌,成为杭州第九区,开启了融入杭州主城区的新征程。

  5年后的12月12日,“撤市建区5周年 美好生活加速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富阳区秦望广场举行。从即日起至明年2月,富阳将开启一系列庆祝活动。

  梦想中的生活,越来越近。70余万富阳人民加快融杭发展,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

  在启动仪式后,记者跟随着他们,走访富阳的大街小巷,解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背后的故事。

  空气好了 生活便利了

  “白板纸之乡”破茧成蝶

  记者的首站,来到坐落于杭州“拥江发展”版图之上的杭州富春湾新城。这里依山傍水,地势开阔,直管区面积53.3平方公里,托管区面积142.9平方公里。

  坐落于此的春南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由26幢高楼组成,2000多户安置居民将在2022年住进新家。“还有两年多这个房子就能盖好了!”12日上午,63岁的居民周培泉再次来到工地,望着自己新家的他,面庞上露出一丝幸福的笑意。两年后,这里就是他的新家。

  周培泉的期待,也源于这里环境的变化。就在不远处的富春江畔,矗立了16年的三根烟囱正式推出历史舞台。今年10月,浙江三星热电有限公司三根120米高的大烟囱,开始拆除。

  虽坐拥如画山水,但富阳也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

  两年多来,这里已完成搬迁农居4183户,拆除企业620家,腾退造纸企业70家,削减产能492.5万吨,收储2家热电企业和2家污水企业,腾出空间近15000亩,完成收储土地12000亩,同时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工作,建设用地连片集聚,为高水平规划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在新城中心,城市中心湿地公园、特色小镇、多所公立小学、幼儿园将如数建设。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也已经引进,亚运会前夕建成后,将满足居民就近就医的服务需求。

  未来的杭州富春湾新城,将成为一个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品质居住为一体,点亮富阳城市“门户眼”。

  “人生档案”在“云”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证明材料一箩筐等问题让办事群众头疼不已。对此,富阳区出了“妙招”。

  2019年,富阳区推行“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打响“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的“又一枪”。

  记者跟随参观团一行,第二站走进杭州市富阳行政服务中心。这里共分为4层,其中1-3层为办事窗口,4层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驻“新中心”的单位共有35个,办事人员总体数量达到300多人,不动产、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税务、交通等窗口均实现了“无差别受理”。

  近一年来,富阳区在“单一事项”向“一件事”梳理基础上,全力推进“一件事”向“全生命周期”转变。通过对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办证事项进行梳理,将公民个人一生中所要经历的每个阶段整合为一件事。公民的个人档案上传至“云端”后,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阶段均可通过“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种事项,让群众摆脱漫漫办“证”路。

  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员郎瑜珂说,比如“人才就业一件事”,人才来本地就业后社保参保接续、户口迁移、人才补助补贴申请等8部门的19项高频办事事项,可以实现用人单位和人才“一次不用跑”。同时窗口打通后,办事窗口数量变多,办事效率提高了。

  目前,富阳区在省里24个“一件事”基础上,结合实际,再次梳理事项,新增“收养、刷脸就医、人才就业、养犬”4个“一件事”。28个“一件事”均分阶段明确“一件事”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共涉及全区36个部门、168个联办事项。目前,28个“一件事”已全面推行。截至目前,富阳区“人生一件事”改革,覆盖全区近70万群众,年均直接受益达19万余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89.6万余次,年均精减材料393.72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67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让富春山水重回“颜值巅峰”

  走进第三站东梓关村,一幅白墙黛瓦的画面跃然于眼前,一幢幢新杭派民居林立,俨然是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这里不仅有1000多年历史,还因“最美回迁房”,让东梓关村的乡村品牌家喻户晓。

  近年来,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提出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的“三美”建设,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而在水系贯通,极富灵气的东梓关,则通过打造特色的杭派民居、挖掘乡土文化、举办特色活动,擦亮“网红村”的金字招牌。

  场口镇负责人告诉记者,短短数年,东梓关村从富春江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变成全国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第一届富春江江鲜大会期间,东梓关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多万元,仅10月1日当天,东梓关村就接待了10万多人次。光是村中20多家江鲜馆,8天时间里就接待了7000多桌客人。

  在打造美丽乡村进程中,东梓关村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如今,富阳正在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2公里的岸线打造成为杭州最长的精品线路,呈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富阳已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浙江新闻+】

  撤市建区5周年活动总览

相关稿件
· 党代会|富阳:过去五年“撤市设区” 未来五年“撤市建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