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零材料”办理 临安264项公民个人事项“提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张新福)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临安居民享受到了办事便利。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尚未破除的“信息壁垒”或“数据鸿沟”,一些公共服务机构、中介平台之间尚未能实现信息互通或数据共享。

  今年以来,临安区针对部分“跑改”“深水区”中的难点和盲点问题,着力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

  如今,公民个人办事审批资料共享机制、一窗受理联审联办机制、容缺受理机制(个人承诺部门核验机制)、形式审查机制,代办服务机制、部门自行求证机制六项工作机制,让部分材料多、流程杂、多处跑、费时费力的办理事项,因“零材料”改革实现了轻松办、快捷办、高效办。

  临安区审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省政府公布的385项民生办理事项中,涉及临安的共有300项事项、15个部门单位。其中除36项因法律法规规定不能“突破”外,其余264项公民个人事项均已100%实现“零材料”办理。

  开展“四减一优”

  所需材料“应减尽减”

  临安锦北街道金马村村民董一红就是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前不久,她到市民中心申请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改革前,办理这种认定,需要准备专任教师工资待遇凭证、专任教师缴纳社保凭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幼儿园办学许可证、卫生保健合格单位证书、幼儿园上年度财务报表、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申请表等一大堆材料。整个认定下来,起码需要两周时间。如今,董一红只到窗口填写了一张认定申请表,仅过了两三天,认定就下来了。

  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这“四减”改革,让办事流程大大优化。据介绍,通过开展“四减”改革,临安9个审批单位共减少审批(服务)事项26项;15个部门单位减少申报材料303件(其中减少证明84件,减少表格38个、减少材料181件);10个单位减少环节43个;15个单位减少审批时间133个工作日。

  建立“共享平台”

  “你要什么材料,我给什么材料”

  在减材料的同时,临安还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网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行政服务中心“零材料”办事服务系统,让数据信息“应享尽享”。

  政务服务网数据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通力协作,做好“纵向”省市部门和“横向”兄弟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实现归集数据全开放共享。

  行政服务中心“零材料”办事服务系统,则对原先政务服务网共享平台暂未归集的事项材料,譬如分散在各学校、医院、银行、公证处等服务、中介机构以及各镇(街道),审批部门未曾归集或难以归集的材料,通过建立“零材料”办事服务系统,给各相关单位开设平台帐号,使这些单位的材料就可以在平台上流转,实现“你要什么材料,我给什么材料”的往来畅通。

  打通“便民通道”

  三个通道让流转材料“应通尽通”

  除此之外,临安还建立公民个人办事“便民通道”。网上暂不能共享的材料(譬如涉及部队、外省的材料),通过四条“便民通道”,可实现线下流转办理。

  【通道一】个人承诺、部门核验通道:有了这条通道,窗口可依据群众个人承诺先予办理,窗口事后到有关单位或部门求证核验相关凭证。目前已有38件材料实现了部门上门核验。

  【通道二】部门自行求证通道:譬如甲部门办事需要乙部门或镇(街道)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这些材料网上暂无法共享的,交由受理窗口所在的甲部门自行与乙部门、丙部门对接求证,群众无须跑腿。目前,已有67件证明材料实现了部门间自行求证。

  【通道三】容缺受理通道:个别办事材料,网上无法共享,而法律法规又明确必须提供,窗口可实行容缺办、事后补的办式进行办理。

  【通道四】代办服务通道:对网上共享、部门核验、部门自行求证有困难的事项,建立代办服务机制,由代办员实行上门服务,公民个人无需跑腿。目前临安共有3位专职代办员为市民开展城区代办服务,各镇(街道)共有60名专职代办员,在各自辖区开展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相关稿件
·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建德林业审批“紧急办”“承诺办”
· 不到1小时 1个窗口全办好!桐庐退役军人点赞“最多跑一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