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日本东京 | 善做“加法” 26年间垃圾减半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助力城市国际化。 

  【地点】日本东京

  【模式】从1989年至2015年,东京生活垃圾减量超过一半。垃圾量成功减少,依靠的正是东京从规则制定、建设、运营到监管全方位做“加法”。

  图为在日本东京都港区资源垃圾处理中心,经过筛选压缩成包的易拉罐。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不妨看看垃圾分类推行数十年的东京。一项数据显示:从1989年至2015年,东京生活垃圾减量竟超过一半。垃圾量成功减少,依靠的正是东京从规则制定、建设、运营到监管全方位做“加法”。

  乱扔垃圾就是违法

  垃圾减量需要从源头治理。垃圾这件小事,也曾让东京“苦恼”。1989年,东京都23区(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历史峰值,约490万吨。其中一半是填埋处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第一项加法,是增加立法。起初,东京依据《环境基本法》制定颁布了三部法律,分别用于抑制自然资源消耗,确保废弃物正确处理,以及资源再利用。通过立法引导政府、企业和市民正确扔垃圾。企事业单位投放生活垃圾,需要向所在区缴纳处置费用。

  但是,如此宏大的法律,未必能覆盖到市民的每一项日常行为。而日本通过一部《轻犯罪法》填补了这一空白。

  在一些国家,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乃至游手好闲等个人行为,只需受到“道德层面”谴责,但在日本却被写进法律,并处以罚款甚至刑罚。

  完善的立法看似严苛,反而促进垃圾分类顺利推行,久而久之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习惯。

  让焚烧垃圾“脱敏”

  第二项加法,是垃圾末端处置合理布局,善加利用。

  末端处置往往会引发邻避效应,不受周边居民欢迎。而东京通过科学布局和运营,让末端处置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在东京都23区,一共有21座垃圾焚烧厂,散落在中心城区各个角落。每天焚烧总规模达到1.17万吨,规划处理量远大于实际量。因此,常年有2座工厂会“轮休”。工人对“轮休”工厂进行维修,确保所有工厂都处于最佳运营状态。

  21座焚烧厂中,不少处于住宅区和商业区。考虑到环境影响,东京投入大量资金改进垃圾焚烧的设施和技术,不断提高排放标准,定期对社会公布排放指标情况。2015年,21个焚烧厂支出高达42亿日元,其中近7成是运维费用。

  此外,东京把焚烧厂这个敏感角色巧妙包装,提高社会接受度。例如,许多焚烧厂都配有温水游泳池,电力来自垃圾焚烧转化资源,可供附近居民使用。多余的温水和热能就向周边出售,吸引公园、宾馆、体育文化馆、热带植物馆在周边聚集。

  增加可回收资源

  第三项加法,则是生活垃圾计量的精细化。在东京,不少区通过制定精细的垃圾计量标准,提升可回收资源的数量。

  据介绍,东京每个区都可以制定属地生活垃圾资源化分类方法,东京环境局只提供分类指导。

  例如,东京都港区按照5种类别分类。文京区更精细,在垃圾分类过程中,理出分别品目一览表,将840多种常见生活物品按照6种方式归类,还给出投放的注意事项,并针对大型垃圾和可回收资源两类进行细致指导。东京都几乎所有区市町村都出台了这类操作细则。

  监督主体多元化

  在东京,监督垃圾分类运营的工作人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这就是第四项加法,监督主体的多元化。

  东京都23区鼓励居民参与监督垃圾分类的整体建设、运营。东京都23区清扫一部事务组合(焚烧厂)、居民代表、区政府三方组成“运营协议会”“建设协议会”,负责监督焚烧厂的运转安全、排放物是否超标等问题,并公布环境调查报告。

  社区和非政府组织(NGO)也能发挥作用。在东京,社区会积极参与循环经济相关政策的制定,教育和推广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循环利用。NGO则向社区提供环境保护的教育及学习的机会,监督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行为,提交环保相关建议,为政府及公司管理者举办环保相关的研讨会。

  此外,在工业垃圾生产者和工业垃圾回收之间,东京也在思考和引导两者如何建立双赢关系,同时鼓励企业研发新品时倾向于生产能循环或再使用的商品,减少垃圾产生。

  (内容综合自解放日报,记者 戚颖璞)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