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青掌柜”包跑腿 萧山打造全天候15分钟办事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真是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办好退休社保业务,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元沙村的吴阿姨,填好“青掌柜”沈涛带来的两张表格,足不出户就完成了退休社保业务的申请。

  带着吴阿姨的个人资料和两张表格,沈涛来到新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做好初审、录入,吴阿姨所有的资料,实时传送到了萧山区社保中心。只要资料终审无误,下个月,吴阿姨的退休工资,就会打入银行卡了。

  沈涛是什么人?为什么会帮吴阿姨跑腿?

  原来,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4月,萧山区人社局和新街街道,面向退休年龄人员,推出专项代办服务。沈涛作为元沙村村委青年干部,与其他31名来自有关单位的青年,组成了“助跑团”,为群众提供上门收取资料、代填表格等服务,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跑一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不同。

  元沙村村民陈程说,一年前,她带着母亲去办理退休社保业务,先得坐公交到萧山区社保中心,到了现场排长队,如果忘带必要资料,还得再跑一次。“有了‘青掌柜’,村民一次不用跑,就能把事办妥,实在太便利了。”

  萧山区面积1400余平方公里,地形狭长,人口众多,全区年均办件量1680余万件。此前,大部分个人事项仍集中在区级,乡镇(街道)承接能力弱,群众戏言“最多跑一次,一次跑一天”。 

  “青掌柜”是萧山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今年,按照“群众受益、机构愿意、办事顺意”原则,萧山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府部门和银行网点的积极性,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经验,力争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除法律法规限制外,萧山所有民生事项,被下放到了基层。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共下放108项民生事项,基本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民生领域;所有村(社区)安装上综合自助终端机,能办理燃气充值、社保查询、违章处理等178项业务;农商银行被打造成办事网点,接入涉及银行缴费、贷款、开户等60项关联事项……

  在萧山,一个24小时全天候的15分钟办事圈正在形成。

相关稿件
·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建德林业审批“紧急办”“承诺办”
· 不到1小时 1个窗口全办好!桐庐退役军人点赞“最多跑一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