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她”的这一年你打几分?百名市民走进钱塘新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糜利萍 童志忠)2019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获批设立,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年近岁末,这个新设立的区,发展情况如何?11月29日下午,钱塘新区特地邀请了百名市民与百名记者走进新区,为她的发展打分。钱塘新区也以这样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迎接市民与媒体的检验。

  地点:广汽乘用车(杭州)生产车间

  看点:59秒下线一台新车

  对于钱塘新区而言,产业一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第一站,市民和媒体走进了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

  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成立于2016年。在钱塘新区,这里成了广汽旗下传祺自主品牌的重要生产基地,达产时产能达到10万台以上,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利税总额约15亿元,创造了近1万个就业岗位。

  这里最大的亮点,在于制造的智能化。经过不断努力,生产线在视觉引导、总拼快速切换、自动弧焊等智能化生产领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大家边走边看,看展板听讲解。在总装车间,底盘自动合装设备通过机械手,汽车底盘和车架“一次成型”;在焊装车间,通过机器人及机器视觉AI技术,4只机械手两只进行识别,两只进行安装,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同时完成,不会漏水……这条生产线,59秒就能下线一台新车,犹如科技的展馆,让人们啧啧称奇。

  “想不到现在汽车制造业的机械化水平这么高了,机器代替了人工,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产业是支撑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相信有了‘智能化’的加入,新区产业一定是生机勃勃,新区的明天也会越来越好。”家住白杨街道的退休教师邓新顺说。

  地点:大创小镇

  看点:“智力”变成“生产力”

  在位于下沙区块的大创小镇,市民与媒体们听取了新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等介绍,人们或拿手机拍照,或驻足在展板面前研究,展望新区未来。

  大创小镇最大的特点是创新资源密集。这里邻近全省最大的高校园区,同时也拥有搜狗(杭州)研究院、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等众多科研所院所。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让这里成为创新企业的集中地。

  “现在,这里已累计入驻新兴产业企业3200余家,并以每天3家以上的速度集聚,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110家,截至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40亿元,税收10亿元。”小镇负责人,向大家晒出了最新“成绩单”。

  “这里环境好、人才多,配套也很齐全。我看了,麦当劳、星巴克里都是创业的年轻人,来这里办事也很方便。对于钱塘新区的发展,我信心更足了。”市民代表张尔根说。

  地点:钱塘新区国际创博中心

  看点:新医院新道路

  参观完毕,钱塘新区请市民们坐了下来,提提意见,出出主意。

  “新区内公交线路仍不完善,是否能尽快完善?”“江东大桥还是有点堵,过江隧道何时建成?”大家纷纷提问。

  提问的焦点汇聚在民生,交通、医疗话题最热门。对此,在座的钱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看看他们带来了哪些好消息——

  交通规划方面,目前钱塘新区有三条过江隧道正在建设,其一是地铁1号线,预计明年9月可以试用;其二是地铁8号线,预计在2020年12月可以试运行;其三是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预计在2022年可以试运行。

  医疗方面,新区江东区块的医疗水平仍有更大提升空间。目前新区正在努力将大江东医院升格为三甲医院,同时未来将在江东区块布局一家三甲医院。

  公共交通方面,当前新区的公共交通情况比较复杂,存在三家公交公司。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区将成立钱塘新区公交公司,确定一个运营主体,建设两个停保基地,设立三条公交路线,建立四个中转站,建立五位一体的公交服务体系,打通新区与杭州主城区、萧山、绍兴等地的交通“经络”。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