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等待8年的文化狂欢!2019杭州千岛湖秀水节闭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婷婷 何柳青 王建才)一场等待8年的“约会”,会是怎样的场景?

  11月29日的淳安,市民和游客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万人空巷大狂欢,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文化的无限魅力和澎湃热情。

  11月29日,2019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正式闭幕,一场盛大的文化踩街活动如约而至,鸠坑茶韵、安阳竹马、临岐花轿等24个节目一一出场。

  年轻人拿着手机追拍画面发抖音,中年人追着队伍寻找老家节目的踪影,老年人则带着孙子讲过去的故事……从千岛湖广场至十字街,走在千岛湖的黄金路段上,每个人都能找到沉浸在这场秀水狂欢中的最佳理由。

  在众多的游行队伍里,章国香和方三标夫妇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大明星”。

  在由临岐镇选送的节目《花轿迎亲》中,章国香所扮演的媒婆不仅诙谐生动,更是镜头感十足。

  只要观众拿起手机,她就会立马对着镜头摆姿势、“抽烟斗”、“拍鞋底”,一系列可爱的动作和搞笑的表情,让围观人群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

  今年56岁的章国香,是屏门乡有名的传统文艺“痴迷者”。

  拉二胡、唱睦剧、排演节目……她样样都学,样样都“精通”,被她的热情所感染,丈夫方三标和只有7岁的小孙子也加入了进来。

  淳安竹马又称“跳竹马”, 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安阳乡下栖梧村的毕玉红因丈夫结缘淳安竹马。

  “这次我们来跳竹马的一共有十人,由红、绿、黄、白、黑马组成,我表演的是绿马。”看着毕玉红一手拿马鞭、一手抓马颈,十分熟练,根本看不出来她还是个新手。

  文化踩街是历届千岛湖秀水节期间市民游客最为关注、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活动之一,时隔8年的再次回归,象征着新时代下淳安文艺的再次繁荣。

  为了保护好、传承好淳安人民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淳安政府启动了传统文艺保护抢救工作,将睦剧、竹马、拉狮等一大批民间艺术、民俗以及民间艺人集聚起来,将其传承和发扬。

  作为淳安文化艺术魅力展示的主平台,华丽回归的文化踩街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取得了新突破。

  除了本地15个乡镇节目的展示,还首次加入了特邀板块,邀请千发集团、千旅集团、建设集团等企业共享狂欢,杭州临安、安徽歙县和宁波奉化等县外的特色节目也积极加盟,为2019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相关稿件
· 淳安秀水节 “秀”出“康美千岛湖”
· 两年一次的秀水节开幕了 超百亿康美产业项目落户淳安
· 又是一年秀水节 百名嘉宾共话康美千岛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