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添集成电路项目 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青山湖

blob.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周艳清)“集成电路有多重要?如果没有它,智能手机会罢工,工厂的大型机器会瘫痪,哪怕是乘坐电梯回家都会成为难题,更别说信息安全等领域了。”

  11月24日,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杭州青山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共同探讨集成电路的未来。今年是青山湖科技城建设10周年,本次研讨会是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这些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四百余位校友、全国集成电路领域专家学者、青山湖科技城的企业代表,在为集成电路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还带来另一个好消息:电子科技大学和青山湖科技城签订框架协议,推进校地合作,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临安分中心。

  校地合作

  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坐落在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是信息科技领域的名校。众所周知,这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国内首批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超过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堪称集成电路的“业界强者”。

  从明年开始,这所国内一流高校将与青山湖科技城合作。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联合科研平台共建(区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创新、就业实习、人才培养、智库共享、大学科技园建设、行业校友会建设发展和各种类型活动举办等方面,积极探索长效合作机制。

  依托双方特色优势,校地双方合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规划发展,在特色工艺晶圆制造、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半导体关键装备制造和智能终端与物联网应用集成领域等开展人才、技术、信息、项目合作。

  与此同时,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临安分中心(以下简称“临安分中心”)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在临安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的平台,也将于明年落户青山湖科技城。

  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资金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发出邀约

  今年是青山湖科技城奠基十周年。如今的青山湖科技城,正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数字产业化、装备制造产业数字化。

  “杭州市对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十分重视和全力支持,已经把青山湖科技城列入全省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培育示范。”致辞中,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玲表示,下一步,将在区域规划、产业重大项目布局、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青山湖科技城更多更大的支持和倾斜。

  去年1月,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正式启动。这座小镇,以智能传感器及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和智能传感器应用集成为产业方向,已纳入了《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要培育基地。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镇已经集聚了37个总投资260余亿元的产业链项目,特别是建成了青山湖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为全国的微纳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提供芯片设计、研发、流片、测试服务。

  为了让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落户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青山湖科技城还为在场的每一位参会者发放一本《政策摘要》。

  招才引智,青山湖科技城拿出满满诚意。今年3月,科技城出台了《关于推进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核心的微纳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试行)》,对于注册地且经营场所、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青山湖科技城范围内的微纳相关企业,包括特色工艺晶圆制造、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先进封装与加工、芯片设计测试与集成应用等,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资金。

  此外,政策中还包含优质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发展资金、最高1500万元运营经费和3000万元创新载体资助、“4个600万”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扶持、人才房保障等……

  “临安是创业的福地,是生活的乐土。希望电子科技大学的各位老师、校友,各位企业家、技术人才来临投资兴业、施展才华,临安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供更好服务,与大家一起共创美好未来。”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说。

相关稿件
· 青山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港大浙研院集中牵手5家企业
· 最高奖励1000万元!青山湖科技城这项比赛等你来
· 探营地铁16号线青山湖科技城站 银杏叶图案顶棚惊艳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