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易首次从北京移师杭州办大会 丁磊解释了两个不一样

image.png

  丁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周逸)11月23日,2019网易未来大会在杭州举办。这场大会的前身是网易未来科技峰会,此前一直是在北京举办。今年,网易首次移师杭州办大会,网易创始人丁磊说,不光是名字变了,话题也比以前更深,不仅有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话题,更有5G、区块链、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深度探讨。

  第一次到杭州办未来大会,网易受到的关注不小,连过道都占满了人。究竟为什么移师杭州?网易未来大会有哪些值得期待?我们一起来听听丁磊的发言。

  丁磊发言全文: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今年的大会有两个地方和以前不大一样,第一个是我们的地点变了,这是网易第一次在杭州举办未来大会,在这所公认正在引领中国经济数字未来的城市举办未来大会最合适不过。第二,我们的名字变了,我们讨论的话题会比以前更深、更广,也更能解答我们眼中的未来。

  五年前,网易举办第一届未来科技峰会时,我们曾经预见,数字经济将深远的改变未来,当过去的预见已经成为现实,我想现在大家可以勇敢的作出下一个判断,那就是数字经济就是未来。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下一步数字经济会如何发展?量子通信、5G、AI等新技术会如何改变未来?

  在这其中的关键词里面,我们认为今天大会的主题,原点和共生。现在一个被广为接受的常识是未来的原点在于科技,但另一个被广为忽略的常识是,科技的原点就在基础科学。

  当下,各个国家、各个领域都进入了发展的焦灼期,很多技术的发展开始碰到了理论研究的极限,下一轮技术和经济的爆发点还迟迟未能出现,全世界都似乎卡在了相似的地方。

  在我们看来,没有基础科学的职场,未来很难走得很远,中国的数字经济想要真正做强,已经到了必须要注重加大理论基础研究的时候。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很多量子通讯、5G等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来到这里,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启发。

  我们另一个关键词是共生。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数字化正在让每个产业变得更有生产力的时候,数字产业和其它产业不是颠覆和被颠覆的关系,两者是共生共融的关系。

  去年,中国数字产业的规模是9.7千亿美元,落后美国5千多亿,不算太多。但在产业数字化规模上,这个差距拉大到8万亿,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数字经济的新爆发点、新机会都藏在了产业数字化这五个字上。因此我们判断,对制造业、农业、医疗、教育等硬核产业,敢做大跨度的融合,敢投入的企业,会让城市拥有更好的未来,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个趋势。

  除了产业共生共融,我们认为共生还有第二层意思,它代表了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哲学。

  一座城市要走向繁荣,离不开创新的理念技术,宽松的创业氛围,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高效的公共服务。这些东西大家都已非常熟悉,但当数字化面向全新的时代,我想对城市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否做到重视对很多新形态、新事物即使不理解,也能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保持“将信将疑地坚定支持”。

  因为,越新的东西越需要空间,越需要信心。有信心才能相互依靠、相互成就。而在这个方面杭州打造了一个不错的范本,网易在杭州13年,我们近距离看到了这座城市如何跨越疑惑,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良田沃土,让网易得以在游戏、音乐、教育、电商、农业等领域创新投入。

  我们相信,放眼更长的未来,“将信将疑地坚定支持”这个杭州哲学,将会变成越来越多城市的发展哲学,这是我们的一些简单看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数字化建设的浪潮还远未结束,未来总是在一次一次脑力振荡中不断浮现。

  下面,我希望将舞台交给在场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们,期待看到大家在杭州分享全世界最前沿的思想、洞见,为数字经济贡献更多的智慧主张,也感谢杭州市政府关心和支持这次大会,感谢我们的合作方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 滨江有了超美书房!网易蜗牛读书馆本周五开馆
· 网易在杭州钱江世纪城布局云教育 还有这些大动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