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球区块链业务第一股!杭州嘉楠耘智赴美成功上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饶磊 沈青青 郝国栋)北京时间11月21日22时30分,嘉楠耘智正式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来自江干钱塘智慧城的独角兽企业——“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证券代码为“CAN”,成为“全球区块链业务第一股”。

  作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此次IPO,嘉楠耘智共募集资金0.9-1.1亿美元,每股定价9-11美元,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公司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业务的研究和开发。

  以“矿机”起家 矿机销售成支柱业务

  很多人听说过比特币,但不知道什么是比特币,它其实是一种点对点交易形式的虚拟加密数字货币,通过在网络上“挖矿”的方式获取,用到的机器就是“矿机”。

  在知乎上,有人对比特币做了一个非常通俗的解释——它本来只是一个游戏,就好比是一个有着2100万个解的方程,只要找到一个解,就能得到一个比特币的奖励。

  后来,某些银行家发现了比特币的货币特性,于是开始用真钱去购买比特币,使比特币与金融货币挂钩,于是,比特币就有了货币价值。

  比特币自2009年诞生以来,交易价格从最初的1美分1400个开始,最贵时曾涨到过1个2万美元以上,迅猛发展的比特币,直接受益者便是与之挂钩的挖矿机。 

  从2015年创业开始,矿机销售一直是嘉楠耘智的支柱业务。据公开报道,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嘉楠耘智的比特币采矿机和其他矿机零部件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的99.6%、99.7%和98.3%。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9年10月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显示,在区块链领域,嘉楠耘智三位创始人上榜。其中,刘向富和张楠赓身家均为39亿元,李佳轩38亿元。

嘉楠耘智生产的比特币矿机产品

  两条腿走路 由矿机转型到芯片

  虽然矿机业务占据绝大多数营收,但是嘉楠耘智并不希望被局限为“比特币挖矿巨头”,最新招股书中,嘉楠耘智将自己定性为一家聚焦AI芯片研发生产的“半导体公司”和“领先的超级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

  “原先的业务容易受比特币价格波动,公司业绩具有不稳定性,为了降低比特币风险,公司新增了AI芯片业务。”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说。

  从创业开始,嘉楠耘智一直重视对芯片技术的研发。从2015年6月以来,嘉楠耘智成功量产了7种针对28nm、16nm和7nm的芯片,特别是7nm芯片拥有业内最高的算力密度、更低的成本和更大的产能等特点。

嘉楠耘智研发出的芯片产品

  “这些芯片已被运用于如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物联网领域,以及医疗、教育行业。”张楠赓说,嘉楠耘智5nm芯片即将投入市场。

  据张楠赓透露,2019年,嘉楠耘智的AI芯片营收将达到千万元级别,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矿机和AI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1。

已应用嘉楠耘智芯片的儿童机器人玩具

  抢占先发优势 江干打造区块链发展高地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是江干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位于江干的钱塘智慧城,嘉楠耘智就是由其成功孵化。

  从2015年开始,杭州分院起就积极抢占区块链生态产业集群先发优势,着力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实践。如今,已投资孵化了嘉楠耘智、数秦科技、宇链科技、税鸽飞腾等10余家优质企业,项目估值超200亿元,年利税近5亿元。

  此外,杭州分院还先后成立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浙江)、浙江共识通证技术应用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跟踪推进供应链金融体系、云计算市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

  “比如,税鸽飞腾致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创了全国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数秦科技为全国法院首例区块链存证案例提供技术支持,核心应用平台已经实现百万用户规模。”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推动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企业上市,江干还拟定出台《江干区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促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上市奖励、租金补助、融资奖励、财政扶持、空间资源等进行全方位支持,累计兑现企业上市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江干将积极创建省级区块链产业基地,发起成立区块链专项基金,提供初创企业融资、优质企业上市的全链条培养模式,构建社区、技术、产业园、研究院、孵化基金五位一体的生态建设力量,为区块链技术的政用、民用、商用提供强力支持,把江干打造成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高地。

相关稿件
·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司法区块链 涉网官司“链”上公断
· 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开园 数字货币中国实验室入驻
· 发展区块链产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与国字头机构牵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