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推出无证明“刷脸”办事 没带身份证也只跑一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京芝 罗昊)“身份证忘带了,没想到还是可以办理个人参保信息证明打印。”近日,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员工胡倩拿着一份现场打印的“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替代身份证,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办完事。胡倩享受的便利,来自于建德推出的“刷脸”办事举措。

  “现在个人办事证明,一般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了。”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永红说,“不过许多老人或周边农村居民来办事,常会忘带身份证,花了时间,事又没办成。我们通过引入公安可信身份认证系统,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提供快速身份验证,打造‘无证明’行政服务中心。”

  “快速身份验证”操作起来很简单。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台前,记者就体验了一把:对准摆放在服务台上的一台“可信身份认证”专用电脑,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就会跳出“把脸对准摄像头”的提示,电脑将“刷脸”信息自动与公安后台系统的身份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一旁的打印机就会很快打印出一张“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签上名字,作出诚信承诺,这张凭证就可以成为忘带身份证时,身份核验的另一种方法。

  截至目前,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共有人社、公安、市场监管17个部门窗口的404项个人办事事项实现“无证明刷脸”办事。“除了极个别涉及银行交易业务的事项,整个中心基本实现了‘无证明’办事全覆盖。”马永红说。

相关稿件
· 大数据成一双“慧眼” 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发布
· 12家部门乡镇“打擂台”晒成绩 建德主题教育见成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