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入股数字园 青山变金山 淳安盘活生态公益林收益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李玲 杨永娟)来自淳安县的千岛湖山林和西湖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却因为两地日益紧密的区县协作,让“飞地经济”迸发出强大的动能。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和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共同为千岛湖智谷揭牌。

  1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西湖区古荡街道的“千岛湖智谷”,3幢15层的崭新写字楼映入眼前。历时3年建设,千岛湖智谷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远算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互联网企业入驻,园区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产业方向,着力打造成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示范基地。

  千岛湖智谷大厦项目总额7.5亿元的投资资金中,有2.5亿元来自淳安县生态公益林收益权集体留存部分的质押贷款。“淳安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是制约城乡一体化的短板。特别是淳安在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中,面临着保护和发展的巨大挑战。”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前提下,淳安大胆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创新模式,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留出县域更大生态空间。

  淳安是全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拥有249.7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全县425个村绝大部分的村集体,都有一定面积的山林资源,这些村大多数属于经济薄弱村。”淳安县林业局局长方阳说,为了帮助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增收,淳安在全省率先探索通过集体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将2.5亿元融资和信用贷款,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到千岛湖智谷项目,把未来可预期补偿收入转化为眼前的资金收入。

  在淳安县里商乡石门村,因为村集体缺少资金,村里通往县城的道路坑洼了多年,让党支部书记叶世广深感头疼。“石门村仅有4550亩集体山林资源,按35元一亩来算,每年能拿到大约15万元补贴,难以维持每年的基础建设和日常运转。”叶世广告诉记者,如何盘活这份“沉睡”的绿色资产,牵动着石门村村民每个人的心。在村民们的投票支持下,石门村成为淳安首个试水“林权抵押贷款投资”的行政村,通过集体留存的生态公益林收益抵押贷款230万元,预计年均增收达26.7万元。

  在石门村试点的基础上,淳安整合全县生态公益林资源,以419个村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集体留存部分作为授信基数,向淳安县农商银行质押贷款,获得2.5亿元贷款,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了增强资金的使用绩效,我们还组建了‘淳安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贷款资金实施专项管理和统一运作,在论证评估收益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通过相关会议集体决策,最终选择投资千岛湖智谷项目。”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海珍说。

  据了解,千岛湖智谷项目的投资收益,今年12月底前将统筹分配到村,预计每个村年均增收超6万元。下一步,淳安将探索低收入农户公益林收益权个人留存部分质押贷款,借助千岛湖智谷等“飞地经济”项目,让低收入农户口袋鼓起来。

相关稿件
· 做好“红+绿” 见证淳安老区的浙西乡村新传奇
· 杭州数字经济增长强劲 核心产业主营收入首破万亿元
· 杭州滨江要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三年引进十万人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