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匠心出“黄金” 记万马集团质量工程师黄金坊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江萍)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的一间厂房内,只见代替人工操作的电缆挤塑机辅助系统自动完成加料、牵头、引绳……这个系统的牵头发明者是万马集团有着20多年经验的技术能手——黄金坊。正是这个黄金坊,在挤塑车间耕耘20多年,为企业创造出“黄金效益”。

  “挤塑,就是为电缆‘穿外衣’。绝缘和护套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电缆的质量,甚至使用安全……”黄金坊指着厂里一条条流水线向记者介绍。42岁的黄金坊是万马集团布电线分厂质量工程师,然而,他并非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家”。

  1998年高中毕业后,刚进公司的黄金坊对于电缆行业几乎一窍不通。他说:“复杂的生产工序、成千上万的品种规格,都需要自己去熟悉。”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让黄金坊在岗位上不断学习、摸索,他研究出的挤塑机快速调偏芯法等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通过勤学苦钻,黄金坊从一名电缆行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公司挤塑生产线上的技术能手。

  20多年来,黄金坊不断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师父叶金龙评价他“有一颗好奇和不服输的心”。“从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黄金坊说。

  2001年,公司120架空绝缘生产线出现问题,连续每月亏损7万元以上。看着车间主任心急如焚,当时还在630铠装机台任机长的黄金坊主动请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每天晚上查阅资料,分析技术问题,白天则围着设备转,排查可能的症结所在。

  反复研究之下,他不仅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还创新了一套利用灯光对模和走线对模相结合的特有调偏方法。60米、50米……10米,废线越来越少,黄金坊的办法成功了。这一年,他不仅挽回了损失,还帮助公司创利100多万元。

  如今,黄金坊还担起新使命。2016年底,“黄金坊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了。徒弟们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基础知识,还能学到黄金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为了让徒弟们快速掌握技巧,黄金坊常常要花上好几天时间准备课程。“每一批员工接受程度不同,需要因材施教,因此教材也时常要做一些调整。”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一件好产品需要精雕细琢,我还在不断学习、创新。”对黄金坊来说,把产品做得更好、更精致、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过程,永无止境。

相关稿件
· 临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青山湖科技城一大批配套来了
· 最高奖励1000万元!青山湖科技城这项比赛等你来
· 探营地铁16号线青山湖科技城站 银杏叶图案顶棚惊艳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