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谁是杭州最强数字尖兵?城市大脑技能比武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周逸 郑文彬 张晓燕 编辑 李如)日夜运转的城市大脑,正在为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提速。小到便捷泊车,大到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智能生活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研发、运作城市大脑的一群数字尖兵、数字工匠,他们的每个不眠夜,都在推动现代城市的不断更迭。

  为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11月12日下午,2019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决赛在云栖小镇举行。这是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杭州市总工会联合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共同主办。

  竞赛主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争当数字尖兵,建好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旨在通过竞赛,激活专班一线人员参与能动,培育更多数字工匠、数字尖兵等优质智慧城市建设人才,进一步推进杭州智能城市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深化杭州城市大脑影响力。

  站上“PK台”的,是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西湖区云栖小镇管委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组建的10个城市大脑数字专班。通过路演和专家提问等形式,他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现场“比武秀艺”,角逐最终的佼佼者。

  技能比武决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3等奖3个,优胜奖4个。

  对于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各专班1名主要牵头人,符合条件的,将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管干部不参加评奖,正处级领导干部从严控制);其他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授予“杭州市数字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专班,将授予“杭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谁是最强数字尖兵?

  【17:56】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1个专班获得一等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个专班获得二等奖,萧山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江干区数据资源管理局3个专班获得三等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市应急管理局 、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西湖区云栖小镇管委会4个专班获得优胜奖。

  【17:00】

  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做关于城市大脑建设主题的分享。

  创新,是王坚的首要感受。

  王坚说,看到今天的活动,大家会发现“起点”很不一样。比如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项目,口号是“多游一小时,增收100亿元”。“我相信在很多城市,一定会把‘增收100亿元’放在前面,然后再谈别的事情。而把‘多游一小时’放在前面,就是城市大脑的初心。回到初心,是城市大脑要实现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次是“分母”不一样。“大家会发现,每件事情最后都会落到老百姓受用这个点上,比如舒心就医,它的‘分母’就是来看病的老百姓。”王坚说,“过去大家在很多地方看到的所谓的‘智能’,会说怎么方便,但并不会提方便的是谁。‘分母’是老百姓,那么注重的就是老百姓受益多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

  第二个让王坚有所感触的,是“数字尖兵”的由来。

  “实际上城市大脑什么都没做,所有做出来的东西都是各个部门的。也就是说,我经常讲城市大脑从来不解决交通问题,是交警解决了交通问题,但是城市大脑提供了一个工具,让你来解决交通问题。”

  王坚举例说,城市大脑对今天的人来说,就是一台车间里的车床。虽然大家都有一模一样的车床,但做出来的东西不一样,做得优秀的就是劳动模范。“今天所有大家讲的事,都不是城市大脑做出来的,而是了不起的工人做出来的,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数字尖兵’。”

  王坚坦言,这是一件让他觉得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改变了过去智慧城市里重要的误区。“就是你以为你得到了一台车床,事情都能解决,其实不是的,是因为有这些人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城市大脑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城市大脑倒逼了技术的发展,是王坚的第三点体会。

  “城市是什么?城市既不是中心化,也不是去中心化,而城市大脑之所以能把这么多部门协同起来,是因为闯出了一条路子,做到了中枢化。”王坚说,无论是从创新,还是理念机制的角度,抑或是城市大脑对工人重新的定义来看,它都是依靠大家的实践努力出来的。

  【16:45】

  新天地城市大脑示范区——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秉持构建“政府赋能、企业联动、百姓受益”的城市大脑综合场景应用模式目标,下城区在城市大脑下城平台新天地示范区场景建设中,根据区域内旅游、外贸和餐饮等多种业态实际,探索出政府主导、街道牵头、企业配合的政企合作模式,全面落地“欢乐旅游、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智慧电梯、阳光厨房”等应用场景。

  依托新天地场景应用指挥中心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通过整合停车、监控、城市部件、消费等数据,建立1Call指挥体系,实现智能预警、一键处置等功能,实现政府管理和群众服务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了群众的游购时间,构建了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游得舒心、娱得开心、购得称心的场景应用示范区。

  【16:31】

  一键护航——萧山区人民政府

  “一键护航”应用通过全量实时轨迹和信号协同控制等模型算法,在不闯红灯、基本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权的情况下,根据车辆实时位置,自动控灯并提前精准地清空排队车辆,使特种车辆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打通了全自动绿色通道,保障人民和生命财产安全。

  “一键护航”启动的先决条件是需触达最高等级ECHO级,经交警指挥中心快速联动,瞬时执行“一键护航”并完成护航任务。

  目前,萧山区150平方公里范围内(包括救护站17个、救护车26辆)已实现一键护航场景的全覆盖,测试演练1524多次,实战救援运行278次,实战救援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50%,平均控灯率达90%以上。“一键护航”应用正在逐步拓展至110、119、抢险救灾等所有特种车辆,即将实现全域覆盖。

  【16:13】

  东站枢纽场景——江干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江干区以人车通畅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市大脑东站示范区建设,已建成并上线数字旅游专线、停车资源优化、交通组织优化、垃圾计量清运、智慧电梯5个场景应用,实现了五大效果。

  一是便民惠民有成果,数字专线为前往西湖景区的游客平均节省40分钟,“先离场后付费”等非现金收费占比近70%,节省排队等待时间10分钟;

  二是资源配置更优化,地下停车场泊位指数从2.5提升到3.3,东西方向交通更顺畅;

  三是部门协同更高效,实现10余个部门数据协同和管理协同;

  四是流程再造有突破,优化停车、交通运转流程,倒逼推进桶长制垃圾分类;

  五是政企合作减成本,政企合作推进智慧电梯17台,节省政府投资11.9万余元。

  【16:05】

  非浙A急事通——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杭州是开放、包容、自信的城市,外埠人员来杭办事的需求越来越刚性和迫切,实施5年的错峰限行措施,也造成了畅通与便民的矛盾。

  杭州交警推出“非浙A急事通”便民举措,是杭城对实行5年的限行措施的首次优化。这背后,是地铁道路建设的投入,是城市交通拥堵的改善,是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更是城市大脑的建设应用;感知设备的数据采集分析,为所有外来车辆急事入杭通行提供可能,预计每日为1.5万外埠车辆来杭办事提供了便利。

  【15:52】

  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杭州城市大脑公司

  杭州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即时、在线、准确,是城市管理者的日常工作平台。数字驾驶舱主要包含自动化运维(机器监控、预警报警)和日常运营运行(日常运行、领导关注、数字化辅助报告与决策、管理经验沉淀等)模块。

  在治理机制上,城市管理者通过数字驾驶舱的数字指标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业务主责部门的确定、业务边界的划分、业务工作的协同。当问题处理完毕后,驾驶舱中数字指标恢复正常,完成一整套事件处理闭环。

  【15:33】

  人口动态“分析仪”——杭州市公安局

  今年9月上线运行的人口动态分析仪,以杭州市公安局“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为载体,从人员行为、时空规律等维度着手,设计动态、静态监测,数清城市人口底数,掌握全市人口的活跃度,实时全面分析实有人口的真实情况和变化;反映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的分布、流动频率;可以根据实时分布、输入输出态地、年龄组成、文化结构、职业类型反映全市存量、新增人口特征。

  【15:23】

  应急系统防汛防台场景——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应急系统防汛防台场景,基于杭州市洪涝台旱灾害及相关防御工程设施险情的防范与处置工作的要求,汇聚了气象、林水、城管、规划与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雨情、水情、台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实时数据,实现了全市防汛防台相关静态、动态数据上图。

  依托自动监测预警模型,应急系统防汛防台场景打造了杭州全市防汛防台立体一张图,实现重点区域雨量、水库水位、河道水位实时智能化监测预警,并提供防汛防台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数据、分析结论数据,供多部门常态下实时共享,非常态下辅助决策、应急救援。

  【15:15】

  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来到医院就诊,挂号、检查、化验、配药每次都要付费。在城市大脑的协同下,在杭州市参加医保且信用良好的市民,可直接检查、化验、取药、治疗或住院,就诊结束后48小时内或者在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手机等方式一次性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一次看病只付一次费。

  目前,杭州市252家医疗机构已经为2258万就医人群提供了“最多付一次”服务。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应用还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杭州11家市属医院的收费窗口从127个减少到57个,仅保留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窗口。

  同时,卫健医保部门共同推进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依托杭州市卫健委全民健康档案系统,杭州市医保局对11家市属医院、市区101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再强制校验医保证历本。

  【15:01】

  云栖小镇便捷泊车系统——西湖区云栖小镇管委会

  城市停车面临“找不到车位、出口等待付费和路边被违停”三大问题,云栖小镇便捷泊车系统通过“全接入全调度、先离场后付费和有车位无违停”,三步解决三大问题。

  小镇范围内22个停车场6495个车位全部接入城市大脑,车位数据即时在线、实时调度,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停车道杆被摘下,进出停车场不用排队,车主离场后收到付费短信,随时随地支付停车费,大大节约了通行时间;路边违停,马上就能收到违停提醒短信,同时还有推荐停车场可以导航到达。

  【14:40】

  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针对游客反映最多的排队、等候等问题,在城市大脑中枢的算力支持下,文旅专班通过系统互通和数据协同,以“让游客多游一小时”为重点,让游客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体验上、用在消费上,切实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点推出了“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等五大服务场景。截至今年10月,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累计服务中外游客300多万人次,成为城市大脑惠民便民的重要应用场景。

相关稿件
· 城市大脑助力教育!建兰学校大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
· 一图读懂丨杭州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上线 “治城”能力再进阶
· 遇事动动“脑”!杭州城市大脑为治理现代化提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