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害了!退役电池组变身充电站 2小时充满电动汽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德峰)10月30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科技大道30号的“光储充一体化”大功率智能充电站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杭州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

  该站在车棚顶部装设有90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光伏装机容量为26千瓦,该站的储能系统由退役电池组加控制设备组成,通过利旧使用变废为宝,设计日存储电量300千瓦时。

  由于集成了充电桩智能充放电、大容量储能电池、光伏发电等多项先进技术,充电站即便是夜间也能利用白天光伏发电后储存的电能为电动汽车充电。

  停靠这里充电的,多半是附近未来科技城写字楼里的白领和网约车司机,他们利用上班时间和休息时间把车放这里充电,半个小时就可充满80%,2个小时基本就能充满。正在为一辆纯电动车充电的车主介绍,他的车一次能充25度到30度电,可以跑200公里左右。他充了28度电,共花了52元。

  近5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0%,连续三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了180万辆。杭州市已发展各类新能源汽车15万辆,已建成充电站850座,充电桩1.2万个,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更多市民的购车新选择。

  据了解,余杭区仓前街道“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是一座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充电等多项先进技术。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余杭营销部副主任代立松介绍,充电站建设有直流快速充电桩8台,可为未来科技城区域的网约车、私家车、公务用车等电动汽车提供更为便捷的充电服务。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

  一般来说,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考虑到使用环境等综合情况,动力电池的平均寿命是5~7年。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情况来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规模将达到12万吨~17万吨。

  这些不能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并非完全失去了价值,理论上讲,它们还可以按照电池容量的不同,被利用在电力储能或者相关的供电基站以及路灯、低速电动车上,最后再进入回收体系,这就是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在国内外研究领域方兴未艾,很多高校、科研院所和动力电池厂家都有研究成果或示范工程。

  随着此类新型充电基础设施扩大普及规模,未来充电不仅更“绿色”,而且实现电动汽车的“城际驾驶”,也不再遥远。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充电站建设,努力建设覆盖全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快充网络。

相关稿件
· 杭州推动“百米充电桩”工程 电动车火灾数量下降明显
· 电动汽车充电更方便!杭州已建成4014个公用充电桩
· 杭州公用充电桩峰谷价“满月” 日电量破20万千瓦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