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接受经济辐射 拓展发展空间!衢州融杭接沪开新局

坐落在杭州余杭区的衢州海创园。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张留 梅玲玲)融杭接沪,衢州近来好事连连。10月29日下午,杭州江干区与衢州江山市签订科创飞地共建协议。此前不久,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杭州、黄山携手衢州,签订联合推广世界遗产精品游线合作项目的协议,联合培育沿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融杭接沪,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衢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接受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在缩短时空距离、发展数字经济、升级“飞地经济”的层层蜕变中,打造新的发展空间。

  加快杭衢同城化一体化,衢州加快推进杭衢高铁项目,架设融杭接沪最快“有形通道”。杭衢高铁使杭衢时空距离缩短到41分钟,建成后将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打下更好基础。

  “创新飞地”是衢州的特色,衢州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功能、空间、生态、设施等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一幢5层综合楼楼顶,“衢时代”3个大字格外显眼,这个“创新飞地”设立5年多来,引进的11个生物医药项目,不少已具备产业化条件。今年,衢州取得综合楼产权,着手升级配套设施、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让企业告别“沪漂”烦恼,打造2.0版科创园。“研发在长三角、生产回流衢州”的蓝图近在眼前。

  立足长三角的大花园、后花园这一定位,借势借智借力,衢州以“美丽+智慧”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衢州今年与阿里巴巴签订第三轮合作协议,还引进网易、海康威视、安恒等企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衢州市数字经济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1%,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2%,增速为全省第一。

  推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等十大专项行动,重点建设衢州绿色科创走廊等八大平台……根据《衢州战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衢州将基本形成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衢州市有关领导表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强化区域分工合作和优势集成,加快实现绿色发展、西部崛起,打造长三角西南翼新的增长高地。”

相关稿件
· 山海协作丨杭衢牵手十六年 “创新飞地”成效斐然
· 杭衢高铁年底全线开工 未来从杭到衢只需要40分钟
· 杭衢铁路建德段预计4月开工 建德新增19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